看懂乒乓球「時鐘」,擊球百發百中

初學者打乒乓球,常見回球飛天飛地,小小銀球不聽使喚,仿如濕水欖核──兩頭唧的情況。學會看乒乓球「時鐘」,擊球便能百發百中。

把乒乓球看作一平面圓形,像時鐘的一樣,刻有標記,上方是12、下方為6、左面乃9、右面指3,如此類推,各標記代表球上的不同部位。打球時,看近身的半邊,如12到6便可。

控制回球的方向十分簡單,調節乒乓球拍觸球的位置便行。譬如飛高出界,準是打到了銀球「時鐘」的5、6部位,把球抬高。相反,回球落網,則是擊了12、1之處,球壓低了。

許多時打球者不知就裏,以身體遷就擊球,如抬肘、聳肩等,形成錯誤動作,吃力不討好,花費不少力氣,仍覺難以控制。其實,方法很簡單,彈指即可。

 

看懂乒乓球「時鐘」,擊球百發百中 (Image courtesy of North Charleston at Flickr)

看懂乒乓球「時鐘」,擊球百發百中 (Image courtesy of North Charleston at Flickr)

 

控制乒乓球拍的觸球部位,靠的是球拍的開合角度,而控制球拍角度,賴的是手指。直拍者,以拇指、食指和後面的食指,「三點式」鬆緊收放調節。橫拍者,則以拇指和食指調校,較為容易。這亦是許多乒乓球教練,老叫小朋友轉橫拍的原因。當然,握拍方法得正確無誤。

明乎此理,下趟回球出界了,便把球拍角度關合些,如碰球在「時鐘」的2、3部位;落網則把拍面打開些,如4、5位置。久而久之,便能初步控制回球的飛行方向,得手應手了。

看懂乒乓球「時鐘」,是學習旋轉球(俗稱「西波」),邁向中階的必要一步。對於高階球員,擊球部位更是掌握高深技術的重要概念,許多技術變化皆由此而來。

下次回球時,知道應是幾點鐘了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