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寧敗象已呈;水谷隼搏殺太遲──里約奧運乒乓球男女單準决賽

里約奧運乒乓球女單冠軍中國丁寧,在準决賽四比一勝北韓削球手金宋依。局數看似輕鬆,其實丁寧在第四、五局已體力不支,敗象已呈。

料不到現今中國的體能如此差勁,對源出自己之削球打法亦如斯缺乏訓練,丁寧明顯不大熟悉。鏡頭上清楚可見,其手部進攻動作開始變形,兩腿乏力,步履蹣跚,重心錯亂,情緒亦漸顯慌亂,即使不抽筋,也很快捱不住。金宋依只要再沉着一點點,多消耗對方一會兒,丁寧恐難逃一敗,可惜廿二歲的小妮子經驗不足,放虎歸山。

戰勝中國,當然是艱鉅挑戰,但真如想像中般異想天開嗎?另一場男單準决賽,日本水谷隼僅負中國馬龍四比二。面對實力強橫的馬龍水谷隼在落後三比零,死到臨頭才放開搏殺,雖則表現出色,惜為時太晚矣。

 

丁寧敗象已呈;水谷隼搏殺太遲──里約奧運乒乓球男女單準决賽(圖片來源:路透社)

丁寧敗象已呈;水谷隼搏殺太遲──里約奧運乒乓球男女單準决賽(圖片來源:路透社)

 

水谷隼在甫一開場便應豁出去,兇狠強攻,置諸死地而後生,方有一線生機。倘若能扯成局數二比一,甚至二平手,形勢便大為不同,畢竟中國隊許勝不許敗,壓力異常沉重。能做到此點的,近代只有雅典奧運的南韓柳承敏,可惜此類狠辣強悍的打法,已被ITTF(國際乒聯)的大乒乓球政策淘汰掉。

ITTF的大球政策,目的為吸引觀眾。丁寧金宋依這場賽事,能令無論會打球與否的觀眾,同樣覺得精彩紛呈,是因為金宋依的削球獨特打法,來回板數多,令人耳目一新。諷刺的是,這種削球打法,以及此類吸引賽事,在八、九十年代的球壇,本就比比皆是,只是後來慘被大球政策逐漸淘汰了。兜兜轉轉,在今日乒乓球的直徑和重量一再增加之情況下,竟又言復興。那麼當初改用大球,所為何事?

源自中國的削球打法,今日竟由其自己的徒弟北韓傳承去了。金宋依的削球技術,雖比現時中國隊的武楊紮實全面,但相比起前代的削球手,仍只屬不過不失,並不突出,往昔的尋常水準,今日竟成奇技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