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防守技術三要點,怎擋得固若金湯?

打乒乓球比賽時,對手起板進攻,自己怎樣才可嚴密防守,安然過渡,然後伺機反攻?掌握以下三要點,助你把攻勢一一化解,守得固若金湯。

防守之首要,是保持近枱站位。乍聽有違直覺,實乃關鍵所在。許多未經訓練,或學藝未精者,甫見對方起板,馬上倉皇後退,以為來球迅猛,如此可以多得一點時間回球,實則最為吃虧。

試想像踢足球龍門救單刀,龍門與施射者距離遠,救出的機會大些,還是距離近時機會大些?這時候龍門會盡量出迎封位,還是褪後換取時間?打乒乓球的道理一樣,越是後退離枱,露出的空位越大,越難防守。懂得防守技術的球員,即使其時的站位離枱,亦會找機會盡快移近回防。

 

乒乓球防守技術三要點,怎擋得固若金湯? (Image courtesy of Chris Bird at Flickr)

乒乓球防守技術三要點,怎擋得固若金湯? (Image courtesy of Chris Bird at Flickr)

 

此外,回接進攻來球時,務取第一時間,即球甫碰枱彈起時便觸拍,不待其彈高,半高也不行。在此擊球點,成功觸球和不食「西」的機會最大。這又跟上一點站位近枱相輔相成,如站位離枱,不能得此擊球點。

再者,必需減力。許多乒乓球員防守時魯莽使勁發力,猶如自己正在進攻,只會大大減低回球的成功機會。進攻來球勁道猛烈,必需先減力卸去勁頭,化解攻勢後,方伺機發力反攻。足球龍門阻擋射門時,會設法接穩、托出來球,還是猛力把球射回去?

運用上述三點,乒乓球之防守能力必有大進。然而久守必失,陷於被動,終歸下策。常云「進攻就是最佳防守」,所言非虛也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