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教練不教直拍三原因,世上唯一具兩種握拍球類傳承堪虞

嘗跟外國網友閑聊,告知香港祇有不到百份之五的球友打直拍,乒乓球教練大多已不教直拍,對方大惑不解,謂本地為唐人城市,且有黃鎮廷作生招牌,緣何至此?究其原故,至少有以下三大因由。

乒乓球教練不知有直

現時大部份乒乓球教練,特別是年輕一輩,不懂得教授直拍。這也難怪,廿來歲的教練,在自己打球的期間,少有接觸直板,未曾試過,亦甚少看見,自然陌生,便乾脆不教。多年來,耳聞目睹,見盡教練把直拍當成一種錯誤來「糾正」,在校隊、在乒總訓練班、在私人教授,甫上堂不由分說,要求直拍學生一律轉握橫拍。此般揠苗於未萌,直板自更買少更少。

誤解橫拍必定優於直拍

此外,許多乒乓球教練出於誤解,以為橫拍必定比直拍優勝。在八十年代之後,世界大賽的冠軍已少見直拍,大概十年八載才有一位,近代更是付諸闕如。由於技術和器材之改變,橫拍確有其優勢,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人,個別人士的體型及特質打直拍會更好。

 

乒乓球教練,直拍,乒乓球,乒乓

乒乓球教練不教直拍三原因,世上唯一具兩種握拍球類傳承堪虞

(相片來源:sohu.com)

 

雅典奧運會奪得男雙銀牌,哄動全港的李靜和高禮澤,皆為直板。李靜來港前,仍在國家隊時,嘗轉打橫板,最終放棄,重拾直拍,來港後才大放異彩。現今本港主力黃鎮廷,世界排名最佳時曾高踞第六位,創香港歷史紀錄,也是直板。

孰橫孰直,在業餘層面,更是無關痛癢。可惜的是,許多甚具潛質打直拍的小朋友和家長,看見球場上滿目橫拍的表相,吃幾場敗仗,便怯懦放棄,急急模仿轉握橫板,沒有想到勝負之原因很多,通常祇是人家的球齡比自己長已而。

兒童直拍難買

還有一原因是兒童直拍不普及。現時的直板兩面貼膠,相比舊年代單面貼膠重身不少,較為輕便易握的幼兒專用球拍,一般坊間文具店又無售,兒童的小手握直板較為吃力,橫板則舒服容易。許多小朋友本來喜孜孜學著爸媽用直拍的,終祇得棄直投橫。

乒乓球乃世界上所有球類運動之中,唯一具有兩種握拍方式,網球沒有,羽毛球沒有,壁球、哥爾夫……等都沒有。兩種握拍衍生出多種各具特色之技術風格,對壘激盪,精彩紛呈,妙趣橫生,為一大特色。乒乓球教練身為模範表率,宜多加珍惜,發揚光大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10 Responses to 乒乓球教練不教直拍三原因,世上唯一具兩種握拍球類傳承堪虞

  1. 臨老愛打球的中坑 says:

    我在外國居住, 打業餘乒乓球會聯賽, 洋人都拿橫拍, 而其實他們最害怕面對直拍球手。
    個人非常同意, 直橫握法, 因應個人體型手感而異, 亦各有長短處。直拍握法式微, 無法傳承, 甚為可惜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中國之威名,加上陌生,足以叫他們怯懼也。
      直板有一種獨特的靈巧味道,直橫對壘更是精彩,也令乒乓成為世上唯一具有兩種握拍之球類運動。

  2. 打直板的中佬 says:

    近來的巡迴賽,中國的直板好手趙子豪打出了好成績,令人鼓舞。他和鄭培峰年齡相近,有望接許昕直板的棒。

    請問張教練,趙子豪和鄭子豪在打法上有什麼相似或不同的地方?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別客氣,聊天耳。看到趙在保加利亞公開賽得單打亞軍,是最好成績嗎?
      對,喜見終多了一些直拍。我只看過趙在保加利亞的單打决賽,鄭看得較多。感覺趙未成氣候,正手不強,相持實力薄弱得不像中國隊。鄭紥實得多,技術全面,整體頗佳,惜未有代表作。惟兩人的發球均犯規,趙尤離譜,在國家隊中前所未見也。

      • 打直板的中佬 says:

        惟兩人的發球均犯規,趙尤離譜,在國家隊中前所未見也。

        還請張教練指點一下,待我等業餘直板打球時多加留意,謝謝。

    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    抱歉遲覆了!別客氣,聊天耳。非關橫直,是訓練馬虎也(對,是現今的國家隊)。趙、鄭兩人拋球皆奇歪,或破了以前施拉格的紀錄。除了他倆,印象中生平未曾見有中國隊員,發球犯規離譜得直接失分呢(丁寧的下蹲也曾先被警告)。

  3. Peter Tang says:

    張教練,

    直橫的問題大家都討論了不少,這次我不如分享一下在業餘球會的經歷吧!

    1,如教練所言,我也有過改橫的念頭,尤其是給橫拍高手痛毆一輪之後。

    2,某洋人球友看到我的球拍背面沒有貼膠,十分驚訝,似是在狐疑 – 這樣的拍能打球嗎?(若展示一塊日直,不知他們的反應會如何?)

    3,一位較年長的洋人跟我打球後,對我說這是他是第一次與直拍人對打。

    4,某次玩打計分,贏了兩位都「幾打得」的橫拍人,滿足萬分,總算達成了「一面贏兩面」的目標!(不過如是正式比賽,可能是另一番局面了。)

    5,球會是橫拍大多數,我自己反而有點不適應與直拍人對打!尤其是推擋,因為近枱,動作小,不知他會把球推到哪裡!

    至於買少見少的問題,我覺得直拍仍未絕種,起碼在全港運動會有看到直拍。我猜想在中國大陸,直拍(包括單面打法)在業餘層面仍有強大生命力支撐著,也許不少人仍打正膠吧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eter兄:
      謝甚!
      1. 後來為何不轉?現在報仇了嗎?
      2, 3. 對,洋球友的觀念中,乒乓是網球的迷你版,直板握法是其想也沒想過的,有點像唐人看用拿刀义的方法拿筷子。單面有膠也真不易呢。
      話說回來,我生平也沒親眼見過非亞洲人握直拍,祇在網上看過。老兄可曾得見?
      4. 可覺有較橫板輸蝕之感?
      5. 對,很快,手影小,頗難看出。
      要像瀕危物種般保護直拍了。如在職業層面沒落,對業餘層面影響將很大。

      • Peter Tang says:

        張教練,

        我這個人不喜歡跟大隊,喜歡特別。小時候直拍主流,我玩橫拍;現在橫拍主流,我執著直拍。理由很奇怪吧。

        以前我也趕潮流,背面貼膠玩橫打,不過兩年後放棄了。網上有人評得不錯:橫打雖有型,能偶爾來精采的一板,不過賽後看比分,並不划算。推擋的基礎加入橫打,並不能達到「1加1等於2」的效果。以業餘條件,很少人能投放大量時間精力練好橫打。單面套膠,球拍輕很多,手腕的負擔小很多,更換套膠也比橫拍便宜!

        洋人玩直拍,試玩性質我見過,就像洋人拿筷子一樣,不過認真、有水準的就未見過。

        平心而論,我也覺得橫拍的綜合戰鬥力較強、戰術較合理。對付單面直拍,只要懂得壓反手、攻正手空檔,那麼直拍很容易陷入挨打狀態。不過看何志文,他卻擅調動對手,讓對手挨打呢。

    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    直板現時在唐人城市也十中無一,想足夠特別耳。
          對,單面有膠會輕很多,但小心在大球之下,扣殺或會欠勁。業餘球友,專心練好推擋已夠贏有餘。波爾年青當打之時,也給四十多歲的何志文打個團團轉呢。
          在業餘層面,單面直拍有功夫,可不輕易露出空檔給橫板也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