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榮植六戰全敗後首勝樊振東──韓國乒乓球公開賽2019

韓國乒乓球公開賽2019,東道主鄭榮植四比二淘汰大種子樊振東,闖入四強。可憐樊振東在今年世界錦標賽及多站巡迴賽,仍然四大皆空,連决賽或準决賽亦似未曾打入,隊友林高遠和許昕等都已各有錦標矣。

南韓隊盛極一時

在八、九十年代,南韓隊曾雄霸一方,不祇一次,於頂級大賽中重創中國隊,國手亦忌憚其三分。祇是ITTF(國際乒聯)改用大乒乓球之後,其極為悅目獨特之日式直拍全攻型打法被逼淘汰。現時新一代的南韓球員,全是橫拍,毫無風格,猶如丟掉靈魂,在曠野中遊蕩的軀殼一樣。

鄭榮植強在性格

鄭榮植廿七歲,南韓首席主力,世界排名廿位,擅反手,偏向防守突擊,技術不俗,但不算突出,跟張本智和有些相似。他最出色之處,不在球技,而在性格,其戰意高昂,強悍拼搏,此點繼承了南韓隊前輩之優良傳統,值得球友學習。像這次鬥樊振東,雖則往績六戰皆北,仍毫無懼色,藉主場之利,吶喊聲量更勝張本智和,終一嘗夙願。若非抽籤欠運,準决賽遇著馬龍,闖入决賽不足為奇。

 

鄭榮植,樊振東,乒乓球,乒乓

鄭榮植六戰全敗後首勝樊振東──韓國乒乓球公開賽2019

(相片來源:Fremont Table Tennis Academy)

 

機靈乖巧肯動腦

此外,鄭榮植機靈乖巧,屬頗有頭腦,肯動腦筋之球員,懂得迅速找出對手之弱點,把握機會,全力攻擊,緊咬不放。相比之下,樊振東明顯遜色,多次見其戰術呆板,不懂變化,此亦是其至今未能趕上馬龍之一大原因。像此役樊振東反手適應不了對方發球,失誤頻頻,鄭榮植緊緊針對,而樊振東一直沒有嘗試把落點轉移至對方較弱之正手,致局終仍處被動劣勢。

手法學壞師

可惜鄭榮植的手法有點學壞了師,打反手時習慣上身挺直,重心過高,依靠手感天份補救控球,大為影響準繩度。他正手使用大臂肩膊太多,不甚協調,未能運用身腰全體力量。這些缺點,足以妨礙其晉身更高一級球手之林。

鄭榮植最後於準决賽一比四負於馬龍,雖敗猶榮。不知何故,此役全無發揮其反手變直線大角之強項。祇給馬龍照顧反手半枱範圍,以其進攻能力之強,徒令其更易起板矣。樊振東守不住上線,未能壓陣,最後仍得靠老大哥馬龍退敵,高下可見也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