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秀梁靖崑挫排名第一樊振東爭奪世界冠軍,馬龍如何擊退?

布達佩斯世界乒乓球錦標單項賽,樊振東不論實力、經驗和狀態,均臻成熟,上屆與馬龍决戰七局,最後在平分球以兩分之微,跟桂冠擦身而過。今屆馬龍傷癒初出,本是問鼎良機,詎料螳螂捕蟬,被首次參賽之新秀隊友梁靖崑,於十六強以四比二淘汰,徒嘆奈何!

樊振東、梁靖崑同型同格

看樊振東跟梁靖崑比賽甚有趣,兩人同型同格,身材及打法頗為相近,皆中等身高、略胖、擅反手、偏近枱等。梁靖崑廿二歲,野心勃勃,以新人姿態挑戰大熱門,沒有包袱,這種心態最利發揮,大有當年張繼科衝擊王皓之勢,鬥志旺盛,演出良佳。樊振東之戰術變化不足,多於中遠枱相持,被對方適應下來,著急之下,自己失誤漸多,終至敗陣。

馬龍戰術運用、變化得宜

梁靖崑晉級準决賽對馬龍,乘勝追擊,氣勢如虹。馬龍不愧為大師兄,身經百戰,經驗豐富,在戰術運用及變化上,明顯比樊振東得宜。馬龍特意加快節奏,打得格外凶狠,稍有機會便以正手發力攻殺,速戰速决,不像樊振東般與其於中遠枱纏鬥,殺得梁靖崑一個措手不及,顯得有點亂了方寸。

 

馬龍,梁靖崑,樊振東

新秀梁靖崑挫排名第一樊振東爭奪世界冠軍,馬龍如何擊退?

(圖片來源:ittf.com)

 

待梁靖崑稍為適應,接發球圖以其擅長之反手「挑擰」製造機會時,馬龍隨即變換發球落點及旋轉,擾亂對方,破壞其部署。此外,馬龍之相持、防守及進攻,不斷保持落點變化,令對手難以適應和發力,處於被動。梁靖崑並非以靈活敏捷見稱,一直擺脫不了,大部份時間被牽著鼻子走,施展不出攻勢。高手對壘,就是較量這些。

馬龍正手無出其右

馬龍打球多年,其正手拉球動作不算小,甚至有時候略大,有些「抽鞭式」的感覺,但卻無礙其迅速還原,許多時更能捕捉高點前期發力。這除了訓練有素之外,還多得其身體協調十分流暢,能把腰、腿等全身力量運用到球上。更難得的是,在ABS新球之下,其弧圈球質量仍高,梁靖崑多次壓不住出界,正手威力當今無出其右。

雖然馬龍今番並未能與樊振東交手,但透過跟師弟梁靖崑之間接較量,亦可判高下,在乒乓球此種講求對抗適應之項目上,有時更見真章呢。馬龍得以連奪三屆世界男單冠軍寶座,平歷史紀錄,表現出眾,實至名歸也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