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乒乓球公開賽觀後雜感,板數重回小球年代

日本乒乓球公開賽剛於上周落幕,這次分別由許昕、劉詩雯奪魁,馬龍敗予宿敵樊振東。是次戲碼,相較之前的香港公開賽為佳,但出乎意料者,精彩程度遠為遜色,謹此略談雜感。

馬龍疲態畢露

八強樊振東勝馬龍四比二,終償宿願,報回稍早前在中國公開賽之一箭之仇。可惜這次結果似乎作不得準,雖然樊振東發揮正常,表現穩定,沒有在深圳般心急焦燥,失誤頻仍,但馬龍實在太累了,疲態畢露,約只打出七成水準,雙腿發軟,走動無力。至第四局時,更罕見地雙肘支在枱上,垂頭喘息。看來樊振東真要復仇,還得等下一仗。

乒乓球巡迴賽過於頻密

看一下國際乒聯(ITTF)乒乓球巡迴賽的編排,委實頻密得令人吃驚。香港公開賽結束後才三天,日本公開賽竟已又開鑼。今年每月均有巡迴賽,其中有四個月份,每月皆有三次賽事;一個月份有四次賽事;兩個月份有五次賽事!

 

乒乓球,乒乓,日本乒乓球公開賽

日本乒乓球公開賽觀後雜感,板數重回小球年代

(圖片來源:yidianzixun.com)

 

作為觀眾,已覺夠累矣,何況出賽的選手?球員有否足夠時間休息及磨練技術?賽事有否必要如此頻密?難怪有社交網站,貼出馬龍在機場大堂,半坐半躺睡覺的照片。

板數重回小球年代

此外,準决賽許昕挫樊振東,沒有預期之龍爭虎鬥,雖然打足七局,但戰情可謂沉悶乏味,毫不精彩。樊振東又再一次螳螂捕蟬,闖過了馬龍,卻仍未能摘冠。

許多球友應常聽說,ITTF加大乒乓球,是為增加來回板數,吸引觀眾云云。年輕的球友或不知道,日本公開賽的整體戰況,特別是樊振東對許昕一場準决賽的板數,其實像極了小球年代,看過就會知道ITTF所為何事。

平均而言,使用直徑三十八毫米乒乓球年代的來回板數,就像如此。有所不同的是,很多講求旋轉或速度,精彩悅目的技術消失不見了,諸如側身拉、正手挑、發球變化及接發球的手法……等。ITTF常謂增多板數,不住把球加大了廿年,誤盡蒼生!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4 Responses to 日本乒乓球公開賽觀後雜感,板數重回小球年代

  1. Peter Tang says:

    張教練,

    謝謝回覆!現在還允許發直線奔球「偷分」,也許遲些規定只准發對角,像雙打般。

    繼金、柳之後,南韓有鄭榮植和李相秀等一哥,但始終沒有很大的興致看他們打球。說來,我蠻喜歡華裔日籍的吉田海偉,有鬥志有拼勁,被迫退枱後也不服輸,最難得是直拍單面打法。不過稍嫌他低級錯誤較多,如發失球。

    說來,金、柳的日直打法雖精彩,但體力消耗太大,加上大幅度的側身爆沖 – 整個人都失位了,只要對手擋回來便沒得救。還是老話題 – 似乎橫拍在體力上和戰術上都較合理。

    謝謝教練指導,我已經欠下不少學費了!最近有繼續練球,詳細情形有機會電郵告知吧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eter兄:
      別客氣。任何可裝扮成網球模樣的想法,國際乒聯也不會放過的。
      吉田海偉喜退到遠枱。如喜歡直拍,不妨留意鄭培峰。
      橫拍在現時的新球下確是佔優了。在小球時代,直拍側身是可以打穿的,不容易擋。
      聊天耳。努力!隨時再談。

  2. Peter Tang says:

    張教練,

    我覺得對球手來說,發球或前三板得分是最便宜的得分方法。只要你吃我幾個發球,便輕鬆取下一局,兼打擊你自信。因此不論球再變多大,球手都會繼續練習前三板吧。

    回應教練上一篇留言,坦白說我倒沒有留意那些新人。說到日韓,我仍迷戀金澤洙柳承敏。說來,雖兩人球風一樣,但我個人較喜歡身形瘦削的金澤洙,感覺較輕巧靈活。

    至於要增加板數,除非球手互相「夾定」吧。不過ITTF又可再改例,除了甚麼加大球加高網加大桌外,還可以來招「前三板得分只當0.5分計」,以鼓勵球手互相駁火。不過,這樣又會導致球手在第四板盲目狂抽,因為那板將是半分搏一分……

    噢,又在教練面前語無倫次了!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eter兄:

      甚是,對士氣打擊很太的。此之所以,發球搶攻至今仍是最重要的戰術呢。但當球變成四十幾厘米時,應不易搶攻,因發球難有威脅,隨時給對方發更好。

      南韓直板自是風魔萬千球迷,橫直對壘,精彩百出。現時一代的南韓球員,不忍卒睹,像失去靈魂,在曠野遊蕩的軀殼。較瘦削靈活的是柳承敏?

      別以為國際乒聯做不出呢。我猜下一著是加高球網,如斯廠商才有生意做嘛。

      別客氣,暢所欲言,齊來語無倫次方好玩嘛,這是我的強項呢。

      球練得怎樣了?有發現再研究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