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搓下旋實用不起眼,易學不易精,幾種通病你有嗎?

打乒乓球一段時間後,掌握了基本正、反手技術,要更上一層樓,便得進入旋轉球的世界。旋轉球分好幾種,宜先由下旋球學起,而反手搓下旋,正好作為第一步。

莫輕視乒乓球搓下旋

許多球友,以至練習有年者輕視搓球,覺得慢吞吞的,不像扣殺進攻等技術快速猛烈,沒多大心機認真練習。其實此項技術雖不起眼,但即使對職業球員亦重要得很。它既是防守過渡,也是起板進攻前的鋪墊部署,運用得宜,對手處處受制,渾身不對勁,若掌握不好,再強的扣殺亦無用武之地。

防守技術由它慢

初學者常犯的錯誤,是把搓球當成進攻技術,硬繃繃地打得既急且快,來球甫到枱便匆匆擊球,用力往前推送,造成許多失誤。搓下旋的本質,不比撥球,乃球速緩慢之防守技術,毋須急速,該放鬆臂腕,待來球稍落時才觸球,慢慢的打,輕柔地徐緩向前熨送。

 

乒乓球,乒乓,搓下旋,下旋

乒乓球搓下旋實用不起眼,易學不易精,幾種通病你有嗎?

(相片鳴謝:Ann Wuyts, flickr)

 

旋轉落點有變化

球毋須搓得很急很快,畢竟它的仍用是防守過渡,控制好落點及高度遠為要緊。良好的搓球具足夠下旋,貼網不出高球,對手不易起板,若能加上刁鑽落點,如貼近底線,對手將頗為難受,往往回出高球,甚至失誤。如能搓到對手的兩個大角,或空位更佳,許多時不用起板便可直接得分。乒乓球高手的節奏有徐有疾,過渡是和風細雨,進攻時迅若奔雷,令對手無所適從。

搓下旋球易學不易精,技巧出色的話,能箝制對手進攻,替自己製造起板機會。再進一步,可加上旋轉變化,下旋時輕時重,搓出有轉無轉的球,對方難以捉摸,往往出界落網了猶蒙在鼓裡,屬於較為進階的技術。

下旋足夠質量高

此外,另一通病是搓出的球無甚旋轉。既稱為搓下旋,當得有下旋才成,許多初學者僅僅把球碰回去,沒有用手腕放鬆摩擦球,製造不了下旋。缺少了下旋保護,對手便容易起板,陷自己於被動。若搓出的球旋轉夠強的話,往往能直接得分。

乒乓球剛柔並重,得分的方法很多,未必定得發力猛攻,掌握細膩技術,可把對手控制於無形。想精進自己的搓下旋球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8 Responses to 乒乓球搓下旋實用不起眼,易學不易精,幾種通病你有嗎?

  1. bus law says:

    我是用橫拍 反手使用 半 長膠 覺得控制 減力擋球 較為容易 回 球到枱上不會向前 還有點飄 令對手借不上力 往往攻擊失誤 或者冒高 對付一些不甚高手 很實用喎!

  2. gary says:

    基本現在年輕人都不懂搓球吧?搓球只懂拍頭向下「鏟」下去,所以枱內重下旋只能等出枱拉(若對方發球是出枱的)。偶遇到會搓下旋的年輕人又急忙的往端線送,讓對方起板。說穿了就是性格急燥,只想發力打大路球,盡情抽送。再加上基本功有些不太穩固,看來就是看誰抽出枱比較少取勝……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