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自己乒乓球水準停滯不前之三個常見想法

打乒乓球多年,但水準似原地踏步,突破不多?可曾想過,原因仍潛藏在自己心中的一些想法?不妨檢查一下,可有以下三種常見心障?

「我已經習慣了。」、「我從來都是這樣打。」、「如此打我不自然。」……曾有不少學生,告訴我如何渴望提升技術、怎樣祈求進步,但當需要作出縱使是微小,即能收大效果的調節,像握拍指位、站位姿勢等,卻反應如斯。

乒乓球最難進步的想法──拒絕改變

多年的教授經驗告訴我,學習打球,手腳笨拙的學生大可反覆嘗試,理解吸收較弱的,不妨慢慢消化,但不論多聰明敏捷,最無望有成的一種,就是有此類回應的學生──拒絕改變。這更容易見於成人身上,仍舊用老方法打,不願嘗試適應的話,又怎會有提升?愛因斯坦曾謂,「精神錯亂,就是不住重複同樣的做法,卻期待不同的結果。(The definition of 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, but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.)」

 

乒乓球,乒乓

令自己乒乓球水準停滯不前之三個常見想法(圖片來源:新浪體育)

 

不相信自己能改變

另一種同樣扼殺技術提升的想法是──不相信自己能改變。總覺舊年代的人較富於想像力和夢想,現下的青少年,也許太多機會、太忙碌了,很多技能,但鮮少熱情,浸淫於某樣愛好。

興趣班接踵而來,假日忙個不停,唯如走馬看花,能投入領略多少?許多家長著子女修習多項才藝,期望發掘出潛能天賦所在,唯當學校老師和教練告知,其子弟具備發展潛質,宜接受更轉精之乒乓球訓練時,猶豫懷疑,躊躇不前,繼續報讀各項訓練,四處尋找孩子「天份」的居多。

漫無目標

還有一球技難有增進的原因──漫無目標。制訂目標,非必要一份計劃書不可,但至少不流於空泛如「我要打好些」。視乎對自己之要求有多高,耍樂之餘,不妨略為求進,找點方向,稍為具體,設些時限,像「一個月內學曉反手撥球」、「兩週內對抽上十板」等即可,慢慢累積,假以時日,效果便判若兩人。若自己沒有目的地,連上帝也無法送你到達。

一旦敞開懷抱,開濶胸襟,靈感及信心皆會滋長,湧現許多改善技術的念頭,坐言起行,球技飛躍,指日可待也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