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乒乓球的好處叫人意想不到,能令你變聰明

打乒乓球的好處當然很多,老生常談的有以下這些:

–       鍛鍊身體的協調和靈敏度,令身手靈活,反應敏捷;

–       活動全身的骨骼肌肉,提高肌肉的力量和耐力,使關節更靈活穩固;

–       訓練感官機能,紓緩眼睛疲勞;

–       改善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功能,促進新陳代謝,增加肺活量等。

這些都對人體很有益處,但也不難於其他運動中達到。乒乓球還有幾項優點,是其獨有,且較少人注意到的。

打乒乓球的好處,乒乓球的好處,乒乓球好處,打乒乓球

打乒乓球的好處,乒乓球的好處,乒乓球好處,打乒乓球

 

首先,乒乓球對鍛鍊中樞神經系統的效果非常顯著,大大加強其與別的身體系統和器官的調節能力,提高反應速度。我在當了教練多年後,才從球班上一些有讀寫障礙同學的家長口中得知,原來打乒乓球在改善中樞神經、大腦協調方面,效果良好到可以成為治療方法。

他們的心理醫生,大力推廌患讀寫障礙的同學多打乒乓球,皆因「療效」顯著,很多患者玩上一段時間後不藥而癒。他們遂特意來參加球班,我因而成了半個「治療師」。

難怪內地有研究*指出:

–       打乒乓球是最佳的大腦運動,十分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。

–       據心理學專家測試,國內優秀少兒乒乓球運動員的智力和思維敏捷性均優於普通學生,使人們稱乒乓球為「聰明人的運動」。

其次,打乒乓球運動量的彈性極大,「多少」由人,適合年齡層面極寬,此特性也是獨一無二的。同是小小銀球,溫和處可給五六歲的小孩子,和七八十歲的長者輕鬆耍樂,舒展筋骨,不虞有傷;劇烈處可使健碩的男子漢激烈廝殺,氣喘如牛,汗流浹背。別的運動如足藍排、網球或羽毛球等,做到後者容易,前者則難矣。

正是因為此特點,令許多不瞭解乒乓球的朋友,誤以為它無甚運動量,只適合小孩,其實不然。水準愈高,體能要求愈高也。只有初學者打球時,可以站在原地不動,滴汗不流,高水準者則截然不同。世界勁旅南韓的風格,就是體能型的,幾代球星如劉南奎、金澤洙和柳承敏等的體能,均具專業田徑運動員的水準,速度和爆炸力驚人。

再者,以達到相若的運動量而言,乒乓球所需的空間最小。初階水準的,一個壁球室的大小,已足夠放兩張球檯,再適合寸金尺土的香港不過了。桌球、飛鏢等運動量,不比乒乓吧。

你還想到哪些獨有的打乒乓球好處?

 

 

* 資料來源:     《教你打乒乓球》     凌群立 胡樂泳 編著        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192-196頁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