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是帶氧運動,還是無氧運動?

潮流興帶氧運動,如馬拉松、健康舞等,皆因其性質較柔和,又能鍛煉心肺耐力,消除脂肪,健身減肥。然則打乒乓球,又屬於帶氧運動,還是無氧運動呢?

這得先看帶氧運動之定義。普遍而言,它是指以大肌肉進行有節奏、令心跳加速的運動,達到最高心跳率的七成或以上,並維持至少十五分鐘。無氧運動則指短速劇烈,爆發力猛的項目,如百米衝刺、擧重等。

以此言之,乒乓球可以是帶氧運動,又可以不是;對某些人來說是,對某些人又不是;有時候是,有時候又不是。判斷準則,在於其打法如何。

對初學者而言,仍未能控制來球,板數有限,球身又輕巧,怎樣打又難以汗流浹背,氣喘吁吁。即使具基礎程度,能搓來回球者,亦可一邊輕鬆對打,一邊笑語談天,即使長者婦孺,亦毫不吃力。這自然不符帶氧運動對於心跳率的要求了。

 

乒乓球是帶氧運動,還是無氧運動?(Image courtesy of amanda kelso at Flickr)

乒乓球是帶氧運動,還是無氧運動?(Image courtesy of amanda kelso at Flickr)

 

然而,若具基礎程度者認真練習某些技術,例如扣殺、步法時,乒乓球又可令人氣喘如牛,變成帶氧運動。中、高程度者訓練時,由於板數多、走動大、動作快而密,許多時均會達到所指的心跳率十五分鐘以上,這時便屬帶氧運動了。

話說回來,在乒乓球比賽時,因每分球之間的停頓較多較長,又未必能符合帶氧運動的心跳率條件。這視乎球員的程度和打法,如兩人皆是進攻型,爭持激烈,大汗淋漓的話,便合符其定義;若打法只守不攻,無甚走動,則未必了。

帶氧運動和無氧運動,對健康各有裨益,好些項目也難清晰劃分。只是國際乒聯轉用又重又慢的新塑料乒乓球後,對體力的要求大增,乒乓便多傾向於帶氧幾分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