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小統計,直指乒乓球技巧改善要害,國家隊也在做

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,一場比賽下來,可知贏在何處,輸在哪裡?有何弱點?利用下述國家隊也在做的小統計,能令自己之乒乓球技巧訓練直指要害,事半功倍,進步飛躍。

改善乒乓球技巧,先行攝錄

首先,把比賽過程攝錄下來。一局太短,至少三局兩勝,最好五局三勝以上,能有三、兩場或以上,多些數據更佳。器材方面唾手可得,電話加普通腳架便行。

製表

接著,製作一簡單表格,記錄自己每一分球之表現。宜先用電腦試算表,方便修改。列出兩大分類欄:「得分」、「失分」,各下作技術細分,例如「正手抽擊」、「接發球」……等等。細分程度視乎自己程度和要求,水準較高者,「接發球」之下,可再分列如何接,像「正手接」、「反手接」、是撥或搓等。目的為記錄自己每一分的得失是怎樣發生的。

 

乒乓球技巧,乒乓球,乒乓

利用小統計,直指乒乓球技巧改善要害,國家隊也在做
(Image courtesy of Gaël Marziou at Flickr)

 

若直行欄是技術細分的話,橫行列便是每一分球的次序,可簡單寫「1、2、3……」,如寫上該球的比分,如「2:1」、「5:5」……等,更能清楚看見球賽演進過程,知道自己在不同階段下之表現。

記錄

有了表格,便可翻看球賽,記錄表現。擧例,如第一分球是正手抽擊得分,便在相應欄位加「剔」,如第二球是反手接發球失分,亦作如是,一直把每局、每場比賽「剔」畢。電子試算表方便之處,是可邊記邊修改,隨時增刪欄位。

分析

整場比賽記錄完畢後,到了統計分析之時。把各欄之「剔」數加總,即可看出哪些乒乓球技巧得分及失分情況發生最多,下趟訓練之方向、重點,不是呼之欲出,一目瞭然嗎?程度高者,此種分析更可針對個別對手,審視面對某種特定打法、球手時,自己之失誤出現在何處,好作加強改善。

數字最是誠實客觀,很多時乒乓球技術統計結果會叫人大感意外,看到自己從未察覺的一面,發掘出許多對大有稗益之要點。現時攝錄如此簡易,不妨統計一下自己之表現,體驗國家隊式的訓練方式吧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