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比賽改用ABS新球,旋轉型球員末日,也摧毀乒乓

ITTF(國際乒聯)宣布,由二○一七年四月份的韓國公開賽開始,各大國際乒乓球比賽改用ABS新乒乓球。本地賽事將從八月開始的乒總盃起跟從。

ABS新乒乓球的塑料成份有所改變,全稱為丙烯腈、丁二烯、苯乙烯(Acrylonitrile, Butadiene, Styrene copolymer)。ITTF表示,新球質地更為耐寒防潮、球身更堅硬圓勻、球速更快、穩定有彈力云云。然而,他們沒說的關鍵一點,是新球的旋轉再度大幅下降。

乒乓球比賽改用ABS新球,旋轉型球員末日,也摧毀乒乓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乒乓球比賽改用ABS新球,旋轉型球員末日,也摧毀乒乓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 

年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乒乓球

二○○○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毫米

二○一四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+

二○一七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BS

乒乓球的材料三年兩改,ITTF更改用球的頻密程度,冠絕體壇。ABS新球的速度,無疑相比甚慢的40+乒乓球快回一、兩成,但其本已所餘無幾的旋轉,則再度銳減了三成有多,令人震驚和嘆息!旋轉和速度,是乒乓球的靈魂,試問沒有了「西」的乒乓球,除了可淪為網球的「玩具版」外,還剩下什麼呢?

相信此ABS新乒乓球,會為所有旋轉型球員和技術敲響喪鐘。本已力不從心的僅存直拍許昕,其運動員生命將提前終止,奧查洛夫等亦再難有表現。發球的重要性大減。剛有復興苗頭,能吸引觀眾的削球,難再有威脅,只能回到冷宮了。諷刺的是,ITTF不是常說要吸引觀眾的嗎?

再者,ABS新乒乓球落枱的聲音,高尖刺耳,如金屬碰撞,往日小球清脆悅耳的乒乓之聲,像其旋轉一樣,消失不再。拜ITTF所賜,乒乓球竟難再稱「乒乓」,看來得改叫「鏗鏘球」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15 Responses to 乒乓球比賽改用ABS新球,旋轉型球員末日,也摧毀乒乓

  1. Aa says:

    2018年了,許昕在澳洲公開賽奪冠。
    如何得知旋轉減三成呢?單憑個人感覺?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