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日本乒乓球隊,窺見培育勁旅三要點

結束不久的里約奧運,要數進步最為奪目耀眼的,非日本乒乓球隊莫屬。男團、男單之前從未晉三甲,這趟歷史性分取銀、銅牌。從日本隊身上,可窺見培育乒乓勁旅之三項要點。

首要乃胸懷目標。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若然漫無目的,不知所向,縱有最佳導遊作嚮,穿梭機為乘,亦無法助你到目的地。日本早於倫敦奧運時,為預備東京申辦二○二○奧運,已矢言以挑戰中國乒乓球隊為目標。士別數年,現今日本隊終取代德國南韓,成為中國最強大的威脅,逐步邁向目標。同樣道理,亦適用於校隊、球會或球員。你的目標又為何?

此外,得銳意提升。每一日、每一球的乒乓球訓練,均是邁向目標的腳步,編織出球員的實力。欠缺步驟計劃、針對性強、富有效率的訓練,目標便淪為空談。今屆里約奧運所見,日本隊主力水谷隼的正、反手的相持能力均紥實了許多,反手尤為明顯;女子福原愛更是狀態巔峰,速度和準繩皆顯著提高。

 

 從日本乒乓球隊,窺見培育勁旅三要點(圖片來源:japanbullet.com)

從日本乒乓球隊,窺見培育勁旅三要點(圖片來源:japanbullet.com)

 

差天共地的,乃昔日的大老虎,星加坡馮天薇。她曾於二○一○年莫斯科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團體决賽,先後擊敗中國丁寧劉詩雯,全取兩分,帶領星加坡首摘桂冠,震撼球壇。如今里約奧運,年方三十的馮天薇,被福原愛打至面無人色,大敗而回;於單打和團體賽事,分別對了日本隊三人,竟連吞十蛋,無還手之力。日子有功,不進則退。最近一次練習時,你提升了什麼?

高瞻遠矚,乃最多乒乓球隊做不到的要素。過去多年,日本隊銳意培育年青新秀,此次派出除廿七歲的主將水谷隼外,計有廿二歲的丹羽孝希、廿三歲的吉村真、廿五歲未有上陣的松平健太,還有女子年僅十五的伊藤美誠,據說是整屆里約奧運會最年輕的選手。四年後的東京奧運,這批年輕新星,將更見耀眼。

高下立見的是,香港乒乓球隊叫十九歲本地新秀,憑自己實力掙得奧運單打入場劵的何鈞傑,讓位給三十五歲,受傷患困擾已久的大陸外援球員唐鵬出賽。

在所屬的校隊、球會,甚至自己身上,找到此三項要素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