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里約奧運乒乓球單打賽事,看世界球壇格局

里約奧運乒乓球單打賽事曲終人散,每個地區只有兩個參賽名額,精銳盡出,乃最為緊張刺激的頂級大賽。觀之足以窺見世界球壇格局。

歐洲的頹廢墜落,表露無遺,相比其鼎盛輝煌的八十年代,令人嘆息。現時席捲亞洲,以至全球的橫拍握法,源自當其時歐洲球手的技術突破和發展,否則今天的馬龍張繼科,應仍是握直拍。

時至今日,廿八歲的德國奧查洛夫,不敵四十歲的白俄羅斯薩姆索洛夫歐洲之寶波爾,難得抽得好籤,爭入四強時不用碰中國隊,又敗予名不見經傳的尼日利亞阿魯納;堂堂瑞典自甘墮落,女子寧派出三十九歲的大陸外援李芬(猶如香港仍死抱三十五歲,傷患纍纍的唐鵬,也不敢派出憑自己實力,拼得入場劵的十九歲本地新秀何鈞傑。)‥‥‥

 

從里約奧運乒乓球單打賽事,看世界球壇格局(圖片來源:路透社)

從里約奧運乒乓球單打賽事,看世界球壇格局(圖片來源:路透社)

 

歐洲乒乓球輝煌過後不思進取,數十年來均無腳踏實地訓練新人。由歐洲人主導的ITTF(國際乒聯),只知挖空心思,改球例、換大球、轉器材,圖靠這些技倆動搖中國隊的地位,不務正業。

環顧全球,現時銳意發展乒乓球,新人成隊形的,只有日本,今屆福原愛水谷隼的表現皆有突破,難能可貴。傳統勁旅南韓次之,惜其首本直拍兇悍打法,已被ITTF的大球政策淘汰得蕩然無存,新一代球手欠缺特色,體質荏弱,前賢金澤洙劉南奎等見之,恐搖頭嘆息。台灣香港均有相當投入,出現了個別新秀。整體而言,乒乓球弱之格局依然,重現往昔輝煌,遙遙無期,加上ITTF之作法和加高球網等傳聞,前景更是令人堪虞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