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詩雯首奪世錦單打桂冠吐氣揚眉,勝丁寧、陳夢十一比○

這次布達佩斯世界乒乓球錦標賽,最令人欣慰者,可算是劉詩雯單打摘冠。連同今屆,她已連續六度打入四強,其中三次得季軍,兩次得亞軍,歷逾十年之久,終於吐氣揚眉,大器晚成。

劉詩雯祖籍遼寧,七歲到廣州體校受訓。她兩面拉弧圈,火力強勁,打法男性化,難得近枱快攻亦速度奇高,全面得很,唯發球因其握拍方式關係,限制較大,不算突出。她曾以十七歲之齡,奪得中國全國錦標賽單打冠軍,此公認為遠比世界錦標賽難打,十八歲奪女子世界盃單打錦標。

劉詩雯致命毛病

論實力,她早應取一屆世界錦標賽。可是,發揮不穩,表現易失常,乃其最大毛病,最為震驚國際球壇的一次,乃二○一二年莫斯科世界錦標賽團體决賽,對手為新加坡,劉詩雯擔任第一主力,竟然全失兩分,可謂絕無僅有,更令實力超羣之中國隊,終止八屆連勝之紀錄。

此外,她亦曾在二○一二年澳門亞洲錦標賽團體决賽,敗給實力平庸之新加坡于夢雨;二○一六年里約奧運外圍賽,她以大種子身份敗予香港小將杜凱琹,演出差勁得叫人難以置信。

 

劉詩雯,丁寧,陳夢

劉詩雯首奪世錦單打桂冠吐氣揚眉,勝丁寧、陳夢十一比○

(圖片來源:大公網)

 

丁寧、陳夢幾無還手之力

今趟在布達佩斯,劉詩雯終於表現優秀,發揮穩定,一擧拿下女單及混雙桂冠。在單打準决賽對丁寧,頭兩局仍見過往不穩影子,猶幸後來集中心神,漸入佳境,一連反勝四局。在第五局,大滿貫得主兼三屆世界錦標賽單打冠軍丁寧,負十一比○。尾局亦只得兩分,換言之,最後兩局加起來,共只有兩分。

在决賽對陳夢,竟再一次在五局勝十一比○。對如此強手,在如此重要戰役,如斯摧枯拉朽,所向披靡,生平首見,應破盡所有紀錄。劉詩雯似乎要把過去多年未得的分數,一口氣統統贏回來似的。

綜觀今屆,劉詩雯確是演出優異,實至名歸。正如其於賽後訪問所言,「取這個錦標,我是值得的,只是有點晚了。」時年已廿八,此時不取,更待何時呢?盼望她在來年東京奧運保持水準,再圓未了心願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