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訓練,三個忽略了足以令你徒勞無功的小處

投入時間精力接受乒乓球訓練,但求有成,唯若然忽略了一些不起眼的小處,難以建立穩固根基,對成效影響深遠,以下三點常為人忽視。

乒乓球乃講究技術,精巧細緻之運動,不論橫板直板,正確握拍是建立基礎的第一步。手指的擺位是否恰當?手腕是否懂得放鬆?打正、反手時指腕有否配合用力?‥‥‥等等。萬丈高樓從地起,地基不穩,縱使起得高也會坍塌。有時技術到了某一階段,便感行人止步,難再突破,穩定總是欠佳,發力老是不順,乃因為一些細節學壞了手法,不知不覺,積習難返。

 

乒乓球訓練,三個忽略了足以令你徒勞無功的小處 (Image courtesy of Eduardo Otubo at Flickr)

乒乓球訓練,三個忽略了足以令你徒勞無功的小處
(Image courtesy of Eduardo Otubo at Flickr)

 

握拍之後,站在乒乓球枱前的預備動作亦是馬虎不得。許多人訓練時站得筆直,像立正一樣,這跟握拍不當同是最糟的陋習。玩「何濟公」時,誰都尚且懂得擺出起跑的預備姿勢,怎麼打球時反而不會呢?頷首、收腹、屈膝和提踵等基本動作不為擺姿勢,是起動反應的準備,若然連此也欠奉的話,可以保證,什麼也學不上手。

此外,控球亦是乒乓球訓練之重要意識,不少人練習時不顧控球,但求大板打死。訓練不同比賽,目的不在取勝,打死對方是無意思的,重要的是學會以正確動作,控制好回球落點。就像練習踢足球,學會控球在腳,再學射門不遲,盤扭傳送尚未學曉,球甫到腳便大力抽射,效果如何,可想而知。掌握好控球、動作,日後發力進攻自能得心應手,百發百中。

不想自己的乒乓球訓練徒勞無功的話,便得檢查一下,這三處地方可有做好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