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ble Tennis是香港值得重點發展的體育運動嗎?如何决定?

月前看一電視時事節目,所探討的問題頗為有趣,其中有引用Table Tennis作例子──香港如欲重點發展一運動項目,務求於世界一級大賽奪獎,究竟運用資源,挑選項目之大原則為何?

應是先作調查研究,周詳策劃,把資源投入到最具潛力的精選項目,等候收成,抑或揀選已略有表現者,再大力栽培?這是先有雞,或是先有雞蛋的典型問題,不易回答。現時Table Tennis已算是資源較多的項目。

訴諸直覺,由當局撥款,動用龐大人力物力,委託顧問公司、教授專家研究發展策略,似最為權威可靠。可是,觀乎過往,香港得以揚威國際的項目,例如風帆的李麗珊、單車的黃金寶,皆如平地一聲雷,不知從那兒冒出,未有何資源支持。

 

Table Tennis是香港值得重點發展的體育運動嗎?如何决定? (Image courtesy of Damien Roué at Flickr)

Table Tennis是香港值得重點發展的體育運動嗎?如何决定?
(Image courtesy of Damien Roué at Flickr)

 

相反,本地足球是最受歡迎的項目,自二○○九年東亞運動會奪標後,更是全城振奮,得到政府特別撥款發展,然而至今仍是沉疴難起,反而歷史上最佳成績,是在體育政策欠奉的五十年代,贏得亞洲盃季軍。

如此看來,似乎應該選擇已有瞄頭,初見表現的項目,行之容易,亦覺可靠,看看那項賽事得到什麼獎,沒有何難,既已少有成績,投入資源,理所當然。可是,在今屆里約奧運,原本的體育小國英國,歷史上首次於金牌榜上壓倒中國,僅次美國,成績蜚然。英國的人口只有六千五百萬,不及廣東省七成,成績得以飛躍,靠的就是過去十多年來,政府銳意發展體育的精心策劃、長期投資。

投入資源,先看策劃,還是成績?看來雞和雞蛋之外,還有些別的東西。香港Table Tennis,是值得重點發展的項目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