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Table Tennis,三種令你進步神速之習慣

練習Table Tennis,有些球員多年下來,依然故我,原地踏步,有些則士別三日,突飛猛進,脫胎換骨,原因何在呢?除了訓練得法外,正確的習慣亦重要得很,以下介紹三種,助你進步神速。

首先,動作先行,切忌暴力。學習一種新技術,首要是動作正確。許多球員甫開始便拚命使勁發力,貪求大板取勝的快感,欲速反不達。新學乍練,招式未純,用勁每令動作變形走樣,十板只中一二。正道應先用半力,細心摸索姿勢,待控制得了揮臂和身體協調,動作大致鞏固下來後,方逐漸加力。假以時日,自可百發百中。

胡亂發力的最大弊病,是錯誤動作一旦形成習慣,積習難返,失誤和低劣命中率便如影相隨,恨錯難返。不少球員到了某一水準,便覺難以突破,許多時是因為早年的訓練時出了問題。

 

練習Table Tennis,三種令你進步神速之習慣 (Image Courtesy of Flickr)

練習Table Tennis,三種令你進步神速之習慣 (Image Courtesy of Flickr)

 

此外,勤力走位,靈動如猴。許多人以為打Table Tennis毋需跑動,不用體能,伸長手臂便行,大錯特錯。這只是初學程度的錯覺,到了較高水準,落點是取勝之重要元素,走少走慢一些也失球。

Table Tennis的球枱面積小,走位吃力之處不像足球般,由中場跑到前場,而在於不大的範圍內,急速且頻繁地來回跑動,感覺類似穿梭跑般,試過的朋友,便知是何等氣喘吁吁。

打球「不動如山」,是本地球員的通病。欲晉身高手之列,切莫偷懶,向敏捷好動的猴子學習,練好步法,準沒有錯。

還有,循序漸進,戒急冒進。「未學行先學走」,是孺子小兒也知曉的顯淺之理,卻非人人懂得遵行。許多球員基礎手法還未掌握,便急欲練習身旁高手的技術,例如未懂抽擊,便要「拉弧圈球」;未瞭解旋轉之理,便要練開最「西」的球。

一步焉能登天?目光放遠,穩固的根基,可助你日後練習Table Tennis技術,學得最快,學得最多。

願意養成此三個習慣,令自己的Table Tennis球技飛躍大進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