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翔跌倒緣盡倫敦奧運,給乒乓球手的啟發(上)

萬眾期待,東山復出倫敦奧運的劉翔,於初賽甫起跑過首個欄時絆倒,四腳朝天滾跌跑道上。全球華人的心亦隨之墮地,摔個破碎。

從螢幕上看到,劉翔尚未換上比賽背心,仍穿着紅色短袖襯衣,在起點附近踱步準備時,已顯得眉頭緊鎖,面有難色。這種凝重神情似曾相識,四年前北京奧運開賽前,同時同地,劉翔亦曾露出此副神態,只是這次面容似乎更繃緊一些。當下心中閃過一絲不祥之感,沒料到一念成讖,更怎麼也料不到的,會是如斯嚴重!

可惜之餘,乒乓球手或其它運動員,亦可得到一些啟發,從中學習。乒乓選手都很著緊自己技術水準的進展,但懂得著緊小心保護身體,免受傷患的不多,其實保養身體和技術訓練同樣重要。只要一次受傷,輕則可令訓練延誤,影響訓練備戰的進度,重則會像劉翔般缺席大賽,代價不菲。

本地的青少年大多不重視上場前的熱身和伸展準備,覺得沉悶和無謂。其賽充份的熱身,不單可大大減輕肌肉拉傷和關節扭傷的機會,還可令自己盡快進入狀態,有更佳發揮。長遠而言,運動員的壽命亦得以延長。

已退役的世界冠軍中國張怡寧,就是出了名的少傷患,皆因其從小注重伸展,身體柔軟度佳之故。家長可從小給孩子培養正確的觀念,由運動前做足熱身伸展預備開始,建立保護自己身體的習慣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