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乒乓訓練的小朋友,何時開始打乒乓比賽好?

對有意接受乒乓訓練的小朋友來說,參加乒乓比賽是必需的。若只練不賽,就如習武之人把一套拳耍得滾瓜爛熟,卻從未與人對打過招一樣,且亦喪失不少切磋的樂趣。

打乒乓球的樂趣之一,在於鬥智鬥力。除了本身的實力是否到家外,乒乓比賽臨場的戰術運用是否得宜,能否迅速找出對手的弱點,揚長避短,能否保持鎮定,亦是克敵制勝的關鍵。像下棋一樣,若部署得宜,往往能以弱勝強,以小勝大。

要培養比賽應變發揮的能力,最佳方法是多加參賽,汲取經驗,平常乒乓訓練難以模擬出賽場的壓力和氣氛。只要小朋友的水準能回接一般來球,便可開始參加一些小型乒乓比賽。

 

接受乒乓訓練的小朋友,何時開始打乒乓比賽好?(Image courtesy of Mike Souza at Flickr)

接受乒乓訓練的小朋友,何時開始打乒乓比賽好?
(Image courtesy of Mike Souza at Flickr)

 

要樂在乒乓比賽,從中得到最大的益處,最重要的是先別太在意勝負,而視之為訓練的一部份。這方面小朋友大多不成問題。小孩子天性樂觀開朗,聽到要打比賽,反應通常雀躍興奮,偶有猶豫的,稍加鼓勵亦多樂意一試,反而大人家長的心態可能不慣孩子吃敗仗。

小朋友和家長付出時間和金錢接受乒乓訓練,學有小成後,望能一顯身手,乃人之常情。但實際的訓練情況往往是,輸得最多,最不怕輸的小朋友,會是進步最快,取得首場勝仗最快的小朋友。從錯誤中學習,令人學得更多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