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文署訂場為黃牛黨壟斷,宜採實名進場制

近日警方破獲康文署訂場炒賣團伙,規模大至偽造逼真假身份證,半年賺逾百萬元,由來已久之球場炒賣問題又惹人關注。乒乓球非熱門項目,暫未波及,素喜不務正業,也來湊熱鬧,探討一下解决方法。

黃牛黨猖獗

炒場最為嚴重者,乃足球、羽毛球、網球及籃球等面積大之球場,其價錢較高,訂用者眾。現普羅市民欲在假日閑暇,跟親友打一場羽毛球,很大機會需向炒場黨買票,否則便得於早上七時或晚上十時等開波,一場難求。眾多足球會則更要幫襯炒場黨,方有場地辦訓練班,無不叫苦連天。

炒場黨公開於網上設立羣組等售票,聘有手下數百人遍佈各場排隊霸位,皇皇然如企業。納稅市民痛駡多年,仍要乖乖就範,付出比正價三至五倍之費用買場,足球場個半小時,原價二、三百元,索價近千元,有些市民更要提供身份證副本予其代購。香港政府常自稱國際大都會,媲美紐倫堡,此等黃牛卻肆虐多年,市民叫天不應,以實名制、出動身份證也長年任由魚肉剝削,委實說不過去。

 

康文署訂場,黃牛,黃牛黨

康文署訂場為黃牛黨壟斷,宜採實名進場制
(Image courtesy of grassrootsgroundswell at Flickr)

 

康文署訂場對症下藥之策

近期康文署推出打擊措施,如草地足球場採抽籤制等,但似搔不著癢處,炒場黨仍可以人海戰術增加中籤機會,更且藉口加價。此前不少本意便民之措施,如電話訂場、可數日前取消等,都因而撤消,結果徒打擊了市民,炒場黨生意愈做愈大。

欲治此患,似乎也非想像中困難,愚以為實名制進場乃關鍵。以足球場為例,於網上預訂時,由現時以一人名義訂場,增至三、四人或更多,填交姓名及身份證號碼,取場時要此數人皆到,核對證件,方可放入。更好的話,完場前再花幾分鐘突擊檢查一次,以杜絕借證買場。

如此一來,即使炒場黨安排手下取場,成本亦大增,臨記人數增加,要逗留至完場,工時長了,人工亦增加。訂場名單人數可再增多,至炒場黨聘請臨記之費用,上升至無利可圖為止,應不用太多,殺頭生意有人博,蝕錢生意無人做也。

一場足球賽上廿人參加,有人臨時缺席並不稀奇,但找數名鐵腳穩膽,必定出席者訂場,應非難事。執行方面,一人查證已可,康文署本有職員於場地,人手方面不成問題。對球員而言,比賽中途停下來查證,雖略有騷擾,但費時不多,倘能擺脫炒場,物有所值,應無人反對也。當然前提是查證職員不得輕忽疏怠,看相片認清來人,否則任何方法亦形同虛設。

謹此拋磚引玉,閣下可有良方,獻計康文,解救廣大波友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康文署訂場為黃牛黨壟斷,宜採實名進場制

  1. Paul Lam says:

    張教練,十分同意!
    最近碰到康體通訂場打乒乓球的問題,趁機向您分享一下:連續兩個星期四,我都乖乖的早上7點正在電腦前訂場,但康體通的系統真的十分令人失望,除了系統有bugs之外,又沒有加大資源(明知星期四及五會是訂場的勁高峯期),真的讓廣大市民難受,明明確認了場地,但按繼續的鍵去付款,卻碰上空白網頁,打去客服電話亦無補於事,只好眼睜睜看著到手的場地被系統清除了,想再入去系統補訂,卻已經全被清空了,真氣憤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aul兄:
      多謝捧場!很多波友應亦曾經此苦,康文署的網站系統、介面,確舊得可以,想不到連確認了的場地,也可得而復失。我亦自知力有不逮,早已放棄租用繁忙場館了。清早七時像有獎遊戲般鬥搶,怎及黃牛大軍呢。倒不如乾脆抽籤算了,省得一早白忙呢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