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比賽打出超水準之秘密──「忘我」境界

乒乓球比賽中,不時會看到一些球手忽然發揮超水準,打出十二成功力,能平時所不能,表現判若兩人,事前連想也不敢想能取勝的對手,卻真擊敗了。何以如此呢?是幸運之神眷顧?關鍵在於心志。

 「忘我」理論

當代美國心理學家米哈尼(‎Mihaly Csikszentmihalyi),提出了「神馳」(Flow)理論,另譯「心流」、「化境」等,但私意以為武俠小說中所稱之「忘我」境界,更為貼切傳神。它指一種全神貫注之思緒狀態,心神全然浸沉於眼前事物,無比集中,敏銳愉悅。這是發揮卓越,表現優秀之必備條件,在運動界中亦廣泛應用。

 乒乓球比賽之「忘我」境界

打球時之超水準演出,正是由此而來。武林高手施展絕招時,進入「忘我」境地,所言非虛。乒乓球手在「忘我」狀態時,會渾然不覺身旁一切,場邊觀眾鼓掌吶喊,喧嘩呼噪,在其耳中,只隱約感到一點背境雜音。此外,忘卻時間流逝,眼中所見一切,只有來球及對手之一擧一動,而自己之反應動作,彷彿不經思考,隨意而發,得心應手,達至物我兩忘,身心合一之境。平時回不到、打不出的球,就是在如此狀態下做到了。

 

乒乓球,乒乓球比賽,乒乓

乒乓球比賽打出超水準之秘密──「忘我」境界

(Image courtesy of CCFoodTravel.com at Flickr)

 

「忘我」之乒乓球比賽例子

這跟佛教禪宗之入定頗為相似。待漫長比賽結束後,精神放鬆,回過神來,方如夢初醒,感覺疲累,但愉悅滿足,酣暢淋漓,難以形容。乒乓球最為輕巧細緻,一點點手感差異,足成勝負之別,像接發球稍為高出一些,便給對手扣殺之機。高手决戰,實力旗鼓相當,誰能在緊張時刻,如决勝局的平分球時,仍能鎮靜如恒,發揮穩定,甚至超越水準?仗的就是忘我心境。想到的近期例子,有去年末瑞典公開賽大勝中國隊之伊藤美誠,及上屆世界錦標賽男單决賽馬龍和樊掁東兩人。

如何進入忘我境地?答案是專注,無比的專注。這跟技術和年齡都無關,當進入狀態後,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。下趟打球時,可欲一嚐此種美妙滋味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