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拍材料表决,見國際乒聯迷途未返

近日看似平靜的球壇,原來暗裏風起雲湧。香港乒乓總會國際乒聯提案,建議取消現時乒乓球拍的製造材料限制,由目前主要為天然木材,變為容許採用任何物料。

此提案已於今月一日在國際乒聯的週年大會上投票表决,結果八十三票贊成,三十票反對,未達百份之七十五之規定通過票數,僅以兩票之微遭否决。雖然未獲通過,但這則消息,仍比剛結束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更為驚人。

國際乒聯的網站上,找不到關於是次提案的進一步資料,網絡上亦僅見香港乒總發布的消息。唯就所得的資料而論,亦可見世界球壇一如所料,繼續走向由大球起始的「網球化」方向,迷途未返。

根據香港乒總理由,歷史上像網球、羽毛球和壁球……等眾多運動的球拍材料,已然開放予金屬、合金、玻璃纖維以及石墨……等各種物質,乒乓球亦應仿效,「……有助降低成本、更趨環保,新物料球拍或有可能幫助運動員於場上取得突破有更佳表現。……隨著時代而進步。……」云云。

 

乒乓球拍材料表决,見國際乒聯迷途未返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乒乓球拍材料表决,見國際乒聯迷途未返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 

當中口脗,跟當年推行大球時如出一轍,有關成本和環保的謬誤,前已談論,在此不贅。至於「幫助運動員於場上取得突破有更佳表現」,則是聯會總會、教練以至球員,皆致力追求的美事,但透過更改乒乓球拍用料,可以嗎?

即使是其它運動的球拍,使用木材以外物質之目的,皆無非為增加硬度和彈力,同時減輕重量。然而矛盾的是,什麼令到乒乓球變慢變重了,非得提升不可呢?不就是由二○○○年起實施的四十毫米大球政策嗎?

大球政策當年正正就以提升球員表現,吸引觀眾為由推出。十多年下來,成效不彰,有目共睹。至今不撤,現在竟然反要另行新政補救?觀眾不是最喜歡看多來回板數的嗎?增加球拍彈力,豈非背道而馳,自相矛盾?

從是次表决結果可見,國際乒聯諸公仍迷途不返,老只在器材上打主意,通過類似政策,看來是遲早的事。乒乓球運動發展續沉痾難起的話,加大球枱,加高球網等「網球化」政策,日後舊議重提亦不足為奇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