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「學習曲線」,掌握子女乒乓球訓練表現,提高技術

家長們送子女接受乒乓球訓練,進展良好,自然高興,但若過了一段時間,似乎進步有限,甚至停滯不前,便會憂心忡忡。此時不妨借助一下心理學家發現之「學習曲線」,瞭解究竟。

「學習曲線」(見下圖)科學研究之先驅,是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(Hermann Ebbinghaus , 1850 – 1909)。「學習曲線」指出,當人們學習新事物時,對所接觸的各項內容均感陌生,初始時的進度十分緩慢,這時反覆練習至關重要。此階段即圖裏左下方的「緩慢開始期」。

透過不斷的嘗試訓練,大腦逐漸適應新挑戰,開始瞭解掌握各種動作,慢慢上手。一直堅持練習,有趣的事情將會發生。當大腦熟悉了新學技術,進展加快,到了某個時間,各項新技術融滙貫通,豁然開朗,將出現突破,表現忽然突飛猛進,判若兩人,此階段即圖裏中部的「快速爬升期」。

 

利用「學習曲線」,掌握子女乒乓球訓練表現,提高技術

利用「學習曲線」,掌握子女乒乓球訓練表現,提高技術

 

可是,當該項新技術已滾瓜爛熟以後,學習效果將隨之遞減,進度漸漸放緩,人們覺得已經「滿師」,此階段即圖裏右上方的「成熟高原期」。

以上各階段,是否似曾相識?子女進行乒乓球訓練,,期望改善技術戰績時,不妨好好運用此理論。在開始時的緩慢期,倍添耐心,給予時間適應吸收,不輕言氣餒,多加鼓勵,堅持不懈,期待突破期的出現。

播種收成,有所收成之後,飛躍進展不再,反覺難有突破,與此前的佳境相比,甚至感覺停滯不前。此時需明白進展放緩乃正常現象,毋需着急,「學習曲線」並非一條筆直指向右上方的,莫輕言責怪小朋友。反而應調整訓練內容,是時候給予孩子新挑戰,新刺激,更上一層樓,向下一波「學習曲線」之突破期進發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利用「學習曲線」,掌握子女乒乓球訓練表現,提高技術

  1. Aa says:

    我小學開始打,到高中才踏入快速爬升期…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