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訓練小朋友成為好手,家長常見的疑難(下)

若能在一二年級給小朋友多作不同體驗嘗試,選定方向,在三年級或之前集中精力乒乓球訓練,發展一個主項,數年後便趨成熟,練有小成,剛好於五六年級,小學畢業前爭逐一番了。當然愈早發展,優勢愈大,但早期家長要確定小朋友最大的興趣和優勢或較難些。

另外一個和興趣有關的疑難,是小朋友自己的愛好和家長預期的不同。曾見一些潛質頗佳,本身又對乒乓球興趣濃厚的孩子,專心受訓起來應有不俗發展,但家長希望孩子發展其它較斯文的項目,如樂器、芭蕾舞等。雖然小朋友對該些項目興趣平平,甚或不感興趣,亦得完成「任務」,甚為可惜。

 

乒乓球訓練小朋友成為好手,家長常見的疑難(下) (Image courtesy of Domiriel at Flickr)

乒乓球訓練小朋友成為好手,家長常見的疑難(下)
(Image courtesy of Domiriel at Flickr)

 

此外,富有運動細胞的小朋友,通常同時在幾個不同項目也有突出表現,如乒乓球訓練好的,羽毛球或游泳等亦身手靈活,得教練青睞。很多時家長便給小朋友同時多線發展,期望在多個項目收成。若是康樂性質,多些活動亦是好事。可是,若要成為好手,特別是在大型賽事爭勝,在競爭激烈的今天,即使天份再好,亦必需有所取捨,專精發展,切忌多心。

此點相信不只是乒乓球,對任何項目都是一樣的。由於競爭大,同時發展多個項目,精力和成效必定有所削弱。譬如若劉翔同時兼顧跳高,還可否取得金牌呢?家長不妨觀察一下小朋友的興趣和優勢所在,主力發展一項,乒乓球也好,鋼琴也好,有所側重取捨,方易學有專精,學有所成。

不知家長的看法如何呢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