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絕招何處求?何以眾裡尋它千百度?

乒乓球絕招,一經祭出,望風而倒,所向披靡,許多球友夢寐以求,冀望有朝一日,得此殺著,縱橫江湖,無人能敵。然而,如斯威力無邊的一式,埋藏在何處呢?曾見不少尋覓方式。

上堂時,不時有初階學生,開始學習基本發球不久後道:「教練,最厲害的發球是什麼?教我絕招!」當我的回答未能遂願時,都難禁失望之情,帶著一臉狐疑,心不在焉地繼續簡單的練習。也有不少進階球友,鍾情猛烈無匹的正手扣殺,望練就無論在來球多低多轉之情形下,都能一板致命的進攻。

更多者,在乒乓球拍上探尋絕招的秘密,不惜工本搜羅各大廠商的最新出品,研究每塊底板、膠皮和海綿的性能,精心試驗多種不同型號的配搭效果,冀能發掘出天下第一神兵利器。

 

乒乓球絕招何處求?何以眾裡尋它千百度? (圖片來源:hiveminer.com)

乒乓球絕招何處求?何以眾裡尋它千百度?(圖片來源:hiveminer.com)

 

高階者,則醉心新穎技巧及複雜戰術。大球時代衍生之反手「擰拉」,令人趨之若鶩;乒乓球技術書裡,愈多步驟,難度愈高之戰術理論,愈叫人神往。多年前,曾聽聞香港青少年隊成員,批評其教練,奧運雙打銀牌得主高禮澤之教授「太舊」,唯當時距其退役前淘汰前奧運男單金牌得主柳承敏,闖入北京奧運單打八強,不過六、七年光景。

今時今日,所有世界頂尖好手的每一個細微動作,都在鏡頭包圍之下無所遁形,經網絡彈指間傳遍寰宇,絕招能藏起來嗎?何故何志文和李佼皆年逾四十時,直板正貼,應當放在博物館跟恐龍化石並列,卻能在大賽中,前者勝衛冕世界單打冠軍的施拉格,後者勝當時得令的朱雨玲、石川佳純?

可曾想過,為何好手的落點總比自己來得準繩刁鑽?回球老是更加穩定無誤?相持永遠能打較多板數?這些差別,從何而來?是來自絕世招式,還是平素練習功夫,一點一滴,長年累積而成?

「你在練的,就是絕招。」──我給學生的回答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6 Responses to 乒乓球絕招何處求?何以眾裡尋它千百度?

  1. gary says:

    身邊球友表示,年青人打球就是一個「博」字,賭「博」的「博」。認識些年輕球友,屢屢更換更新更貴的炭拍冀望增加擊球速度,卻失誤頻生;「基本功」卻沒有著力改善,接發球仍欠不同手法及靈巧。總之冀望別人發球自己擰拉必殺,別人接己發球不論回球旋轉全起手暴沖……

  2. Aa says:

    所以教練的絕招是什麼? XD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