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訓練小朋友買那些球最好?

多年前乒乓球訓練一位小朋友打球時,他溫文有禮,沉靜少話的爸爸忽然問我:

乒乓球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?」

我頓時語塞,勉強答道:「…該是些…類似塑膠的東西吧…」

他皺起眉頭,不解地說:「似乎不大對頭,舊時應未有塑膠吧?」

我啞口無言,也真少有注意到這個有趣的問題,惟有說查證後再覆。

回去翻查資料,才知道今天我們買到的乒乓球,製造材料叫「賽璐珞」,據說是最早期的塑膠,我算是碰巧沾上些邊。最早期,約十八世紀末的乒乓球材料,的確不是塑膠,而是軟木或橡膠。

賽璐珞由硝化纖維、樟腦與乙醇合成,主要用於製造乒乓球、眼鏡架、玩具、鋼筆桿和裝璜品等,極為易燃。

 

乒乓球訓練小朋友買那些球最好? (Image courtesy of semisara)

乒乓球訓練小朋友買那些球最好? (Image courtesy of semisara)

 

走進體育用品店,常見到乒乓球訓練用球以紙盒包裝,三個或六個一筒。為方便客人選購,質量分一星到三星,多星者為佳。乒乓球的品質差別,在於球的硬度是否足夠,彈力是否一致,球身是否均勻等。

此星級質量並非業界統一的標準,只由廠商自行對自己的球評星,甲品牌的一星球可能比乙品牌的一星,甚至二星球的質量好。內地「雙」字頭的兩個老品牌,品質都頗不俗,其它的則較參差。一般的乒乓球訓練或消閒者,一星已足夠。

球的顏色方面,主要為白色、其次為橙色,有些為黃色。白色球最為普遍,本地的大型賽事亦多用白球。橙、黃色球較搶眼,但亦較刺眼,消閒者選自己眼睛感覺舒服的顏色便可。

家長與小朋友玩球時,有否察覺到現時的乒乓球,與自己兒時的有所不同呢?的確,現時的球比以前的大了。由二千年開始,國際乒聯實行把球的直徑,由原本的 38 毫米,增至 40 毫米,玩起來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了。

可惜,或許事忙吧,後來不見那位爸爸再來陪孩子乒乓球訓練,未有機會回覆他答案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