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握拍小朋友最易犯那些錯誤?

閣下的小朋友,現時可能只是偶爾和爸媽玩一下乒乓,並無想到要參加訓練班等正式學習,但有些乒乓握拍的小處,家長若能稍作提點,孩子不單可享受到更大的乒乓球樂趣,而且日後有機會正式學習時,亦能更容易上手。

乒乓握拍,分橫拍握法和直拍握法兩種,各有千秋,正確的握法請見以下示範圖,文字不贅。

橫拍握法 - 正手

橫拍握法 – 正手

橫拍握法 - 反手

橫拍握法 – 反手

乒乓直拍握法 - 正、反手

乒乓直拍握法 – 正、反手

橫拍的握法較易掌握,這亦是其較流行的原因之一。常見的錯誤有:

  • 手腕未能放鬆,球拍與前臂形成角度,甚至是接近直角,狀如手握棍棒。如此握拍正反手均難以發力,不能掌握正確技術。應放鬆手腕,使球拍邊與前臂接近沒有角度(見橫拍握法–正手圖中的白線),方能運用手腕力。
  • 球拍邊未能正對「虎口」(姆指和食指間)位置,常為偏反手過多。如此握拍反手回球較易,但問題是正手難以回球。西人最喜歡如此乒乓握拍。

直拍握法易犯的錯誤則有:

  • 球拍背後的三根手指,即中指、無名指和尾指,分開伸直撑著球拍,狀如作「OK」手勢。小朋友指力未足,很喜歡如此乒乓握拍。這樣正手回球時非常舒服有力,但問題是反手難以回球,偏廢了整整一邊,日後若改不過來,註定是打不好乒乓球的。
  • 球柄並非平躺在「虎口」上,而是與「虎口」形成像十字的角度,大大影響對球拍的感覺和控制。

改掉一個壞習慣,比養成一個新習慣要多花好幾倍的氣力。有些潛質不俗的小朋友,來到我的球班時,握拍已慣有上述的弊病,積習難改,很難完全糾正過來,對其掌握正確動作影響很大。

下次玩乒乓時,不妨留意一下,孩子和你的握拍是否如圖示般標準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