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鞋小朋友穿什麼最好?

走進時下的運動鞋店,球鞋的分類五花八門,據店員介紹,最新產品是模仿非洲長跑手赤足訓練的運動鞋。許多不諳乒乓,或不愛運動的家長,買乒乓球鞋自是眼花瞭亂,無從入手。

乒乓球著重靈巧,球鞋亦首重輕巧,鞋身必需輕薄柔軟,方便快速跑動走位,沉重的鞋身令人擧步維艱,大大減低速度。

其次,輕便之餘,球鞋需對腳部提供足夠保護,鞋墊要能適度防震,保護腳踝和大腦,免被頻繁跳動著地時的震盪所傷。輕便和保護兩者需取得平衡。

最後,亦是最易疏忽的,是鞋底能否抓地防滑,此對進階水準的小朋友尤為重要。不少大品牌的名貴乒乓球鞋也不一定有良好防滑性能的。有些球鞋走在球場上滑溜如溜冰鞋,不單大大影響練習效果和技術發揮,更易滑倒受傷,自是得物無所用。

 

乒乓球鞋小朋友穿什麼最好? (Image courtesy of tanakawho at Flickr)

乒乓球鞋小朋友穿什麼最好? (Image courtesy of tanakawho at Flickr)

 

乒乓球鞋輕巧保護與否,可在試穿時仔細感覺,但抓地性能則難以在鞋店內試出。最可靠的方法是聽口碑,在球場上問一下其他球友的親身經驗,浪費金錢的機會便大減了。

乒乓球鞋的鞋底需是生膠底,顏色多為泥黃色。其它種類的球鞋,大多難以代替專門乒乓球鞋。多用作逛街的網球鞋,保護雖足,但對打乒乓而言,鞋底太厚,在頻密的短距離急停和快速轉向的走動中,甚易扭傷足踝(俗稱「拗柴」),鞋身亦太重。

田徑跑鞋最是舒適,但不合處一如網球鞋。籃球鞋短靴式設計,不合處更是明顯。足球靴雖輕薄,但鞋身和鞋底太硬欠舒適,且鞋底為戶外運動,甚至草地用途的設計。綜合室內運動鞋則大多各項要求的水準均嫌不足。排球鞋的某些品牌和型號不俗。羽毛球鞋則多較適合作代乒乓球鞋的替品。

現時除了乒乓球用品廠商有售專門球鞋外,一些老牌的世界性運動時裝品牌,亦有推出專用乒乓球鞋矣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