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訓練三個重要指標,助你練習事半功倍

同樣時長的一節乒乓球訓練,質量是否夠高,強度是否夠大,效果可以相去甚遠,經年累月下來,足以是雲泥之別,判若兩人。利用以下三個指標,練習成效大大增強。

首要乃板數。新學乍練某技術,先以正確動作,約半力回球,先求控制,待來回至少上百板後,再談別的。初學者痛病,是動作未純即拼命發力,弊處猶如仍未學會盤送傳球的足球員,甫碰球即使勁施射,球不免多半飛上看台。乒乓高手發功施展,乃訓練有素之成果,非訓練方法,可別倒果為因,宜耐心練習。待能打一定板數後,代表動作基本鞏固,再逐漸加力,方為上算。

 

乒乓球訓練三個重要指標,助你練習事半功倍 (Image courtesy of Idrettsforbundet at Flickr)

乒乓球訓練三個重要指標,助你練習事半功倍
(Image courtesy of Idrettsforbundet at Flickr)

 

隨後為落點。能基本控球後,可試控制落點,嘗試練習把球準確回擊到對方的正、反手位置。這就像足球員需準繩傳球予隊友一樣,若不辨方向,交球到對方前鋒腳下,豈不頭疼?落點十分重要,乃取勝利器。現時球友的落點意識普遍薄弱,乒乓球鬥志鬥力,除卻大板扣殺之外,制敵方法多所在呢。

速度是進一步的訓練指標。待大致能穩定回球,隨心所欲控制落點後,便可嘗試稍增力度,加快球速。這牽涉用力和球的飛行弧線,對技術要求又高一些。球速逐漸加快後,便可達發力用勁之境了。注意者,必需待基礎穩固後,方求加力增速,否則動作變形,後患無窮也。

有時聽到球友慨嘆,打球多年,停滯不前,其實只要在每次的乒乓球訓練中,給自己一些要求,克一點難度,Reach something beyond your comfort zone,很快便會驚覺球技今非昔比耳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4 Responses to 乒乓球訓練三個重要指標,助你練習事半功倍

  1. 臨老愛打球的中坑 says:

    深同感受。感謝分享。

  2. Peter Tang says:

    張教練新年快樂!

    若只愛大板扣殺,到頭來拾球多過打球,一點也沒趣。

    我的一位球友曾對我說,説我正手必定是往這邊抽,反手必定是往那邊攻,熟習了我的“風格”後,便覺得沒有威脅。這是教練第二點裏所説的問題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eter:
      敬祝闔府新年進步!
      對,於初學者而言尤是。打球如下棋,試把對方半枱,看作是棋盤,想如何克敵吧,應有許多發現呢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