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者買乒乓球拍,應花多少錢?

不時會聽到一些家長有類似的疑惑:孩子唸小學二、三年級,初學打球,或練了一年半載,教練着買一塊上千元的乒乓球拍。家長不禁狐疑,真有必要嗎?

父母一輩的年代,用的是數十元的「流星」,「紅雙喜」已是名貴,自然有此疑惑。直覺也往往有其準繩,確是沒有必要,小孩打球,更應避免。

乒乓球是世界上最輕巧的球類運動,指掌上細微的末稍神經,是感應銀球,揮灑控制的靈魂,而球拍則是培養此手感的工具。高價球拍,價值主要在於彈力強勁,抽擊時殺傷力大,可是這卻正正是妨礙小朋友培養靈銳手感之處。

乒乓球拍太彈,球停留在拍上的時間太短,「食」球不深,小手未及感覺,球已彈了出去,培養無從。這就像新學乍練的駕駛者,開着爆發力強勁的法拉利跑車,稍碰油門已疾馳而去,難言控制。

 

初學者買乒乓球拍,應花多少錢? (Image courtesy of Joelle Hernandez at Flickr)

初學者買乒乓球拍,應花多少錢? (Image courtesy of Joelle Hernandez at Flickr)

 

訓練班上,常聽到小朋友興奮地說,其省隊、國家隊……私人乒乓球教練給他買了一塊多少千元的球拍。在此階段,使用高價球拍的僅有好處,是小朋友殺球的力度大了,球快了,好像馬上進步了,以及開心高興,但以犧牲培養靈敏手感的機會為代價。

小學二、三年級小朋友的乒乓球拍,即使略有基礎,如銀章(一種乒總康文署制訂之技術評定)水準者,一塊二、三百元的「砌板」,已足夠有餘。小學較高年級和水準較高者,再加二、三百元亦已夠用。成人初學者「砌板」,則可由五、六百元起,豐儉由人。

學球如駕駛,若然坐上一輛「錢七」亦練個操控自如,急彎落斜,泊位倒後得心應手,此時換上法拉利,會有何發揮?若然次序倒轉,效果又會如何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6 Responses to 初學者買乒乓球拍,應花多少錢?

  1. gary says:

    說個經歷,有球友體型比較壯,在乒球這種重於伸展的運動明顯力量比較大。然後在店舖配置一塊碳拍加兩面昆蟲牌的膠皮,基本只能把球打出枱,或者站在中枱範圍回擊才能把球上枱…

  2. Pierre Chan says:

    你好,
    想買一套砌板,初學用,budget $300以下,請問有甚麼底板和套膠推介?謝謝。

  3. Stanley says:

    請問我快拍價值$588我是兵總銀章的,打了三年13歳會唔會太貴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Hi Stanley:
      算可以吧。銀章程度的,我會著他買三百元砌好膠板的,已足夠用。除錢銀外,最不好是拍太彈,練不好手感。像我一位學生,也是你的年紀程度,聽店員介紹,買了一塊近千元的碳板,整天飛出界,頭疼得很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