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用品,五樣足夠成為高手的基本配備

現時的乒乓球用品,花樣繁多,由像替球拍「美容」,塗上保護球拍木質表層的「護木液」,到令套膠發大,增加彈力的「膨脹劑」,琳瑯滿目,球拍型號、球衣服裝等更不在話下,叫人目不睱給。幸好也不用擔心難以選擇,若只想練得一手優良球技,有以下五樣基本配備已然足夠。

首項乒乓球用品,當然是一塊適合自己的球拍。好球拍的最大特點是重量輕、彈力強。初學和初階者則不宜使用太彈的球拍,手感控制最重要,毋需名貴。這包括一個球拍套,保護拍身,球拍型或長方型的也可。有關選擇球拍的詳細資料,可參看〈乒乓球拍具基礎水準小朋友應換那些?〉。

第二樣緊隨而來的乒乓球用品,自然是球了。乒乓球最忌誤買了圍繞球身中間,有一條細小凹凸坑縫的「有邊」球,此種球老早已不合規格,彈力欠佳不均勻,不知為何至今仍偶然會在店鋪見到,應用球身表面平滑的「無邊」球,詳情可參看〈乒乓球訓練小朋友買那些球最好?〉

 

乒乓球用品,五樣足夠成為高手的基本配備 (Image courtesy of Mr. Dirk Hofmann)

乒乓球用品,五樣足夠成為高手的基本配備 (Image courtesy of Mr. Dirk Hofmann)

 

第三樣較少人留意,但很重要的乒乓球用品,是球鞋。有意長期練習乒乓球,必需有一雙輕便、貼地、柔軟和保護足夠的乒乓球鞋。穿著一般網球鞋、跑鞋等打乒乓球,練習步法時很容易扭場足踝,詳情可參看〈乒乓球鞋小朋友穿什麼最好?〉

第四、是盛裝乒乓球的球袋,初學者或對此種乒乓球用品較陌生。進行較認真的練習,三數個球並不足夠,經常停頓,拾球多過打球,頗不暢快。用上百個或更多的球打,全部打完才一起檢拾,便會暢順有效率得多,因此需要有一個盛裝大量球的球袋。

通常球袋有兩種,第一種的設計莫明其妙,是一個圓柱狀的軟袋,整個放在球檯面,嚴重妨礙打球,但不知何故仍有不少人使用。後來有一港產牌子出了一種夾在球檯邊的尼龍袋,設計簡單輕便,值得一讚。

第五樣乒乓球用品,是拾球網。既然有了那麼多個球,得有個拾球的網才方便很多。拾球網跟撈魚用的網分別不大,只是網桿可以拆出和伸縮,方便携帶。練習是以此拾球,可以節省不少時間,增加效率。

雖然以上幾種乒乓球用品並非奇特罕見,但可別小看它們,只要加上一顆練習恆心,足夠令你成為乒乓高手耳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