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訓練班中的「港孩」表現

近日報章報導「港孩」問題,有童軍只懂吃已去皮的橙,有不知用洗衣機需放洗衣粉‥‥‥等(詳見明報二○一二年十一月五日《中學重推家政課救港孩 哭訴不懂吃橙 洗衫不知用洗粉》),叫人難以置信。

這令我想起,在自己的乒乓訓練班中,亦曾見不少「港孩」的脆弱表現。較輕微的,有三四年級的男同學,才開始上課不到十五分鐘,剛做完熱身,已呼「疲倦」,要求坐下休息、喝水,有些還要依偎在媽媽懷裏,待她侍奉水壺。亦有三四年級的同學,上課途中說雙腿站久了疲倦,拉來椅子,放到乒乓球枱一端,坐在椅子上打球。

要緊一些的,有三年級的男同學,在上乒乓訓練班前換球鞋。他純熟地坐在椅子上,雙手不動,把腳向前一伸,全個過程,脫涼鞋、穿襪子、穿球鞋、結鞋帶,由外傭代勞,他只管與別的小朋友談笑聊天。

最叫我詫異的一次,是一位參加大型乒乓球比賽,約中二的同學。通常場上的運動員都會扛着一個袋子,裝了所有的比賽用品,進場時取出所需後放在一旁,離場時執拾東西帶走。但這位同學很輕鬆,身上甚麼也沒帶,在開始比賽時,才站在枱旁,看也不看地把手往旁一伸,張開手掌,家長慌忙趕來送上球拍、毛巾、水壺和証件等。比賽後亦是一樣,頭也不回地把球拍一遞便坐下,家長侍候在旁接過並收拾一切。

運動競技和乒乓訓練之最終目的,應是磨鍊孩子的個性,培養克服挑戰的能力和建立自信。上述這些孩子的技術和比賽成績,多是不錯,有些甚至挺好的。但技術和比賽成績再好,也很難想像,連打理自己日常起居亦不會的孩子,將來能有足夠的自信和毅力應付生活中的困難。

大人家長們,希望有的是會打乒乓的「港孩」,還是自立自信的孩子呢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