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皓退役,乒乓球直板橫打第一人,結束戲劇性球員生涯

聖誕節前,中國乒乓球國家隊前主力王皓,宣佈退役,結束其富戲劇色彩的球員生涯,令世界球壇上寥寥可數的直板球員再少一人。除卻國家隊球員一貫的彪炳戰績外,王皓最惹人談論的,是其三屆奧運男單亞軍之憾。

十多年前,中國隊首創「直板橫打」打法,在全國球員中千挑萬選,精心訓練出王皓,作為國家隊,甚至世界球壇上,首位施展此種新打法的球員,出道時萬眾矚目。他亦不負所托,所向無敵,一路扶搖直上,冒升為國家隊主力,直至遇上了他最為人記起的經典一役。

二○○四年雅典奧運會,王皓年僅廿一歲,闖進男單决賽,如日中天。另一中國隊選手大師兄馬琳,於複賽意外落敗出局,保住乒乓球四個項目中,份量最重一枚金牌的重任,就落在王皓肩上。

决賽的對手是手下敗將南韓柳承敏,雙方此前於大小國際賽的交手往績,王皓六戰全勝。只要再勝一仗,王皓便可創出多項紀錄,成為乒乓球第四位大滿貫得主,且是歷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球員,同時奠定國家隊第一主力的地位。當時中國隊已奪得乒乓球其餘三個項目的桂冠,教練團心想,囊括全數金牌,已如探囊取物。

 

王皓退役,乒乓球直板橫打第一人,結束戲劇性球員生涯 (圖片來源:www.woyingyuan.com)

王皓退役,乒乓球直板橫打第一人,結束戲劇性球員生涯
(圖片來源:www.woyingyuan.com)

 

詎料柳承敏戰意如虹,背城借一,表現如有神助,打出超水準,王皓背負沉重壓力,患得患失,加上戰術失誤,落後之下愈見氣急敗壞,竟被四比二大破而回,成為中國乒乓球隊近十多年來,絕無僅有的最大敗仗。

天意弄人,此後的兩屆奧運男單决賽,王皓亦接連與金牌擦身而過,皆落敗予自己隊友,因而被譏為「千年老二」。於二○○八年北京奧運會再次失落男單桂冠後,王皓曾醉酒鬧事,欲在停車場隨地小解,更向上前阻止的看更連踹四腳,成為其球員生涯的一小汚點。

初看王皓打球,並不怎麼喜歡,覺得其風格過於陰柔,但看久了,才覺他的優點不少。除了年紀尚輕時飲恨柳承敏一役外,王皓的演出十分穩定,長年對外的大小戰役可謂未嘗敗績,為國家隊立下汗馬功勞。此外,王皓的正手中遠枱「對拉」技術,更是不在任何人之下,無論板數和質量,強如馬琳、王勵勤亦只能與之平分秋色,佔不到半點便宜。

最重要的是,王皓在球場上風度翩翩,謙遜有禮,體育精神良佳,堪為現今歷史上最年輕大滿貫乒乓球員張繼科的學習榜樣。他對多番屈居奧運男單銀牌之憾,更是落落大方,豁達開朗,令人欣賞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5 Responses to 王皓退役,乒乓球直板橫打第一人,結束戲劇性球員生涯

  1. says:

    江嘉良是第一位在國際賽事中使用直拍橫打技術的運動員,但因為那時技術還不成熟,所以在比賽中效果不好。後來到了劉國梁(正面短顆、背面平面膠皮),技術較成熟了,劉國梁有拿下國際賽事的冠軍,這時直拍橫打技術才算開始比較成熟。更清楚的來龍去脈可參看這篇乒乓球歷史專欄(http://goo.gl/gMmb1b),裡面的參考連結有附江嘉良的報導文章。

  2. says:

    讀了張教練的文章讓我收穫很多,很佩服你寫了這麼多的好文章。這篇文章中有一段落有待商榷:「十多年前,中國隊首創「直板橫打」打法,在全國球員中千挑萬選,精心訓練出王皓,作為國家隊,甚至世界球壇上,首位施展此種新打法的球員,出道時萬眾矚目。」,事實上王皓不是第一位使用直拍橫打技術的運動員,應該下列敘述較為正確:「二十多年前(1990年代),為了改善直拍反手弱點,中國開始發展直拍橫打技術,以江嘉良為始祖,劉國樑將此技術發揚光大,後有馬琳、王皓、許昕等後起之秀傳承此技術。」更多資訊可參看這篇乒乓球歷史專欄(http://goo.gl/gMmb1b)。若有任何想法、意見,歡迎一起討論!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