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影學當乒乓球教練

最近無意中看了幾年前的舊戲《守護有心人》(The Blind Side),才知險些錯過了一齣精彩佳作。戲中幕幕平實自然、風趣溫馨的劇情中,處處不經意地滲透出雋永深刻、發人深省的教育孩子之道,乒乓球教練和為人父母者,值得一看再看。

故事大要是講述一富裕女子,如何教育一個流落街頭,無家可歸的孩子,更難能可貴的,是怎樣發掘出其天賦潛能的真人真事。當名校的校長和老師們,都認為孩子的成績和表現無可救藥時,她仍然堅守信念,細心瞭解孩子的性格內心,順其稟性,想方設法,循循善誘,不言放棄。發掘孩子的天賦潛能,不就是乒乓球教練的工作嗎?

 

看電影學當乒乓球教練 (Image courtesy of aenimation)

看電影學當乒乓球教練 (Image courtesy of aenimation)

 

戲中欖球訓練的一幕令我印象難忘。孩子的表現又是一塌湖塗,糟糕透頂,教練徹底失望,打算放棄。這時女子按捺不住,闖入課堂,但她並非如教練般斥喝責駡,大發雷霆,而是一如平素,順應孩子的天賦稟性,以其能夠明白理解的說話和方式,心平氣和地曉之以理,終於一言驚醒孩子。她同時驚醒了作為乒乓球教練的我,除了責駡、威嚇和懲罰,還有別的更好方法啟廸孩子。

戲裏亦幽了某些名校教師的一黙,輕鬆地點出其虛偽作態,沽名釣譽的一面。名校教師看中孩子的運動天份,指望他協助校隊奪獎,為校爭光,縱使學業成績零蛋,仍以有教無類,作育英才為由破例取錄,但當發現「貨不對辦」時,便搬出孩子成績不濟的理由,翻臉無情。可是,當孩子因家人的鼎力支持而有所表現時,名校教師便忙不迭地以悉心栽培,春風化雨邀功矣。

香港很多家長聘請私人乒乓球教練,早早訓練小朋友打球,目的為豐富其申請升學的活動履歷,取悅名校,遠多於發掘其天賦潛能。戲中那位名校教師,不是似曾相識嗎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