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彈衣也可作乒乓球拍?芳基纖維底板簡介

除碳纖維外,芳基纖維(Arylate)亦是常見的乒乓球拍底板材料。它最大的物理特性是,當有物件碰撞時,初期的振動幅度很大,但又能於極短時間內回復靜止,常用作製造避彈衣。

應用在乒乓球拍上,芳基纖維擊球初期的大振動幅度,意味着球撞上後能深陷其中,卸去撞擊力,使手感較柔和,且球停留在球拍的時間較長(俗稱「食球」),容易充份摩擦球體,產生強勁旋轉。

 

避彈衣也可作乒乓球拍?芳基纖維底板簡介 (Image courtesy of National North Charleston at Flickr)

避彈衣也可作乒乓球拍?芳基纖維底板簡介
(Image courtesy of National North Charleston at Flickr)

 

此外,芳基纖維極短的振動衰減時間,使擊球感覺較軟之餘,又具備良好彈性,手感清晰集中。球員所用的力量,能透過底板充份傳遞到球體上,使它可以製造出很長的弧綫,特別適合經常於中遠檯「拉弧圈球」(乒乓球最主要的進攻技術)的歐洲球員。

基於芳基纖維的多種優點,乒乓球拍廠商把它和碳纖維結合,推出芳基加碳纖維底板,此種球拍的性能介乎於碳纖維底板和芳基纖維底板之間。它利用芳基纖維的物理特性,改良碳纖維底板,使乒乓球拍在保持輕巧、剛勁和彈力強之餘,能改善碳纖維底板較為震顫和散亂的手感,令其變得較柔和、集中和「食球」,達到剛柔並濟的效果。以檯內球處理細膩見稱的德國波爾,初出道嶄露頭角時,就是使用芳基加碳纖維底板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拍器材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