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乒乓球新技術三個小貼士,掃除無形障礙進度倍增

2020-08-18 10:00 am    瀏覽次數 : 2344

       現時可說是練習乒乓球新技術最容易的時代,免費教學片唾手可得。然而看到怎樣打是一回事,自己能否運用上手是另一回事。練習時注意以下三點,吸收掌握,進度倍增。

在家練習乒乓球之有效方法

       一、徒手練習。它指拿着球拍,先不上枱,對着空氣,假裝揮拍打球。許多人不喜歡此練習,感覺沉悶乏味,但其實它是學習一項新技術,或改善壞動作十分有效之方法,大陸的省隊職業球員,也有保持此訓練的。

       徒手方便簡單,安在家中也可進行,最好面對鏡子,整個動作看個一清二楚,或用電話錄影也可。動作成形,養成習慣後,上枱對打掌握會快很多。遇有未盡順暢之處,回去調節再練徒手,通常三兩個回合便能學會了。不練徒手直接打球,容易養成壞動作,再來改正的話,得多花好幾倍的氣力,一旦積習,更未必能改。

 

練習乒乓球,乒乓球,乒乓

(相片鳴謝:Remy Gros, flickr)

 

不慣是好事

       二、擁抱不慣。練習乒乓球新技術,特別是糾正錯誤動作時,感覺不習慣是正常不過的事情,就像穿上一雙新球鞋,總要有好幾天適應,之後便舒服自然,步履如飛。改良技術時,感到有點不自然,其實是好事,表示對症下藥了。好些有相當球齡的球友迴避不慣,保持用老方法打球,自然難以突破提升。

落敗何妨?

       三、放膽輸球。落敗當然並非好事,但在練習新技術或改善求進時,則殊非壞事。學習需要時間,在適應摸索的過渡期間,學藝未純,輸球在所難免,乃必經階段。輸個一段時間,吸取教訓後,便能上手。例如面對搓下旋,以往是反手搓回去,平平穩穩,現在學習側身正手拉弧圈球回去,難度大增,失誤自然較多。

       最壞者,為怕失分,不敢嘗試新技術、新動作,便永遠也無法突破提升。就像家裡裝修,總有一陣子沙塵滾滾、亂七八糟,忍耐過去後,便煥然一新、堂皇華麗了。若要把不慣和輸球的情況盡量減少,下趟練習乒乓球新技術或手法時,先做好徒手練習吧。

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