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發球機適合你嗎?怎樣使用方獲最大效益?

2020-07-26 03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4451

       一時技癢,又苦無對手時,乒乓球發球機是頗為不俗的替代品。能否得到最佳訓練效果,則視乎使用者之程度和用法,以下不妨一看其利弊。

乒乓球發球機簡介

       發球機的功能已發展得頗為齊備,可噴出不同落點旋轉速度弧線的來球,高級型號更可將來球要求組合編程,模擬複雜的來回球。附設集球網,連拾球也省回,放進六、七十顆球即可循環噴發,連接不斷。設備裝置亦愈見輕巧簡單,裝拆祇需數分鐘,方便得很。價錢方面,由約千元至萬多元不等。

 

乒乓球發球機,發球機,乒乓球,乒乓

(圖片來源:pingpongpassion.com)

 

最合初學者

       初學者最適合使用發球機,除非對手是乒乓球教練,否則訓練效果猶勝一般對手。調校好練習所需的來球後,機器噴出來的球穩定一致,不像朋友回過來的球高低左右不定,初學者容易掌握得多。

       在此情況下,發球機所出的球,跟教練派的沒兩樣,大可一邊看網上的免費教學片,一邊揣摩正確動作,反覆練習,不久便可上手。如此類推,學好一項基本技術後,調校別種來球,再學下一樣,逐漸打好基礎,四、五樣上手後,跟朋友對打便更有樂趣了。

       可是機器畢竟乃死物,其優點亦是缺點,永遠不變的來球有利練習,但也容易令人生厭,感覺枯燥乏味。以玩樂的角度而言,它跟真人對打的千變萬化,樂趣無窮,無法相比。

 

乒乓球發球機,發球機,乒乓球,乒乓

(圖片來源:pingpongperfect.com)

進階者善用處

       對於中、高階技術者,發球機雖然模擬不了真人的節奏力度變化,適用範圍較少,但在某些方面仍有良好訓練效果,堪作輔助。在學習一些難度高的新技術時,像進攻短球等,穩定的來球有助熟習新動作。另發球機噴出的快速來球,鍛煉體能甚佳,如兩點走位拉弧圈球等,訓練效果不遜於人手派球。

       康文署的乒乓球發球機,雖然不是最新穎的型號,但大多具備多落點、多旋轉功能,足夠初至中階球友使用,租金亦祇十多廿元一小時,所費無幾,恐怕沒有疏懶練習的理由了。

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