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枱分哪幾類?如何挑選合適球桌?

2020-08-01 06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3229

       每位球迷都關心手上的乒乓球拍,但未必會留意乒乓球枱,應是佔地不少,多是學校、會所等機構,方有添置的空間吧。以下介紹簡單的選購方法,可迅速找出適合的球桌。

乒乓球枱標準規格

       標準乒乓球枱長九英尺(2.74米),闊五尺(1.525米),高兩尺半 (76厘米)。周邊有兩厘米闊的白邊,枱中間有一條三毫米,祇雙打用的中分綫。枱面顏色須暗啞無光澤,用意是使球員看球時眼睛舒服,市面絕大多數為藍、綠兩色。

       材料方面,原來規則無限制,祇要求彈力均勻,球從三十厘米落枱後,須反彈約廿三厘米。市面所見,絕大部份枱面為木製,表面加有保護塗層,枱面下部及腳架則為金屬。一般而言,枱面厚身彈性較為良好及堅固耐用,較單薄者則相反,價錢亦較廉。

        國際乒聯有一核准乒乓球枱型號名單,所有用於國際比賽的球桌,須於該名單榜上有名,就像球拍一樣。市面上有售的標準球枱,應皆屬此列,大可毋須擔心,選擇時留意自己需要便可。

 

乒乓球枱,球桌,乒乓球,乒乓

(圖片來源:earthlymission.com)

單摺、雙摺

       首要考慮,乃採用單摺或雙摺球枱,這關乎使用和儲存環境。單摺是指整張球枱,從放球網處分成兩大塊,用時併合一起;雙摺則是兩大塊間設鉸位相連,儲藏時從兩邊枱尾向上托起收合,U型豎立,節省空間,用時兩邊打開放下,攤平成一字。

       若果球枱長期擺放不動,搬動機會不多,可取雙摺,通常質素較佳和紥實耐用。須注意者,某些型號或需兩人一同方可開合球枱,殊為不便。如球枱朝行晚拆,經常四處搬動,較為粗用,則可先考慮單摺,因分成兩半,開合推動均較輕便,價錢亦多略為便宜。

有輪、無輪

       其次可考慮球枱須否車輪。通常城市寸金尺土,少有地方長期擺放球枱,多選擇配有車輪,方便搬動。無輪球桌的腳架,款式或較美觀,但搬動起來,會頗為吃力。

其它類型

       此外,若小孩使用的話,可考慮矮枱,其特點是可調較枱身高度,方便五、六歲,個子尚小的孩子練習,價錢較貴。

       以上所述,都屬室內使用情況。若居所地方許可,可考慮外國流行的室外乒乓球枱型號,那是另一大分類。一般而言,其用料比較多金屬,方便抵抗日曬雨淋,腳架設計亦以簡單實用為主。

       再餘下的,就是玩具型的迷你乒乓球枱,它們並非標準球桌,材料尺寸均隨意發揮,通常較正常球枱細小及輕便得多,文具、玩具店亦有售。

       看過上述,知道怎樣選擇了嗎?

 

 

留言 (6)

(不會公開)
Peter Tang 2024 Jan 26 04:55 am 張教練,看本帖自己對上一則留言,原來是四年前的事了!我也老了!

再讀教練關於球桌一文,還記得以在前社區中心,有次我要與小朋友夾手夾腳開枱set網才能開波(是單摺型的),没有大人在場。換作今天,肯定會大談甚麼安全守則,被加以制止呢!

今天的小孩多是嬌生慣養,被服侍慣了,開枱太粗重不計,但不懂set網的應大有人在吧?
張教練 2024 Feb 14 12:27 pm Peter兄:
是啊!時光飛逝,叫人吃驚!
許多年前,在初中的體育堂,也教學生自行開枱,後來也不敢了。
曾見小學三年級生,不懂綁鞋帶呢。
Peter Tang 2020 Aug 10 07:22 pm 張教練,謝謝回覆!記得那時候我特意買了一些橙球回來,頗有「跟世界接軌」的感覺!至於何時改回白球就不知道了,反正如教練所說,球例常變,變幻原是永恆。
張教練 2020 Aug 18 12:09 pm Peter兄:
聊天耳,別客氣!我也是呢,新玩意自然躍躍欲試也。印象中顏色球祇用了一件半載,好像是球員反應欠佳,確剌眼疲累作罷了。
Peter Tang 2020 Aug 03 05:16 am 張教練好!身在英國,我有朋友家中有球桌的,很羨慕呢。兒時在香港,記得我老爸曾用長木板自製球桌,放在飯桌上,加上文具店買的球網後便可「開波」了!

還有,記得90年代有段時間,球例指定是藍桌配橙球對嗎?現在是藍或綠桌,配白球。
張教練 2020 Aug 03 06:50 pm Peter兄:
你好!外國地方大,很流行也,很多放在戶外花園,天氣好時應挺舒服。我小時初接觸銀球,也是在家中飯桌,堆上書本作網便打呢。XD
那時有段時間是推廣藍枱,橙球、黃球之類,說時遷就電視觀眾看得清楚,詳細恕也不大記得了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