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建立自己的乒乓球戰術組織,躋身高手之列?

2020-07-19 05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2036

       打乒乓球一段日子,掌握好各種單項技術後,便可慢慢開始組織戰術,設計主力組合,發展個人風格,邁進更為好玩的中級階段了。

       戰術組合的作用,是把所學的各項技術,選取擅長的組織起來,配搭施展,盡展所長,制敵先機,發揮最大威力。戰術要有威力,單項技術先要夠紥實、夠質量。此之所以,首先得練好基本功,功夫好的話,戰術打出來的效果非同凡響,否則無論如何精心布局,陣上一擊即潰,也是徒然。

       比賽場上,永遠不知道會遇上何種對手,剛開始練習時,先依照自己的興趣特長便可,像愛扣殺的,可由進攻開始,喜歡控制落點的,則先練防守之類。別人愛用的,觀摩參考不妨,但未必配合自身特點。發球權在手時,乃自己最為主動有利之時,發球搶攻亦是至為重要的乒乓球戰術,由此入手,屬上佳選擇。

 

乒乓球戰術,乒乓球,乒乓

(圖片鳴謝;Cameron Yee, flickr)

 

       具體而言,愛扣殺的球員,可思考怎樣增加自己的進攻機會呢?自然是誘使對方多回出較高且無甚旋轉的球,那麼配搭一板側上旋發球,或發急球等,皆屬上策。下旋球不應多發,祇宜偶作變化,以免對方搓回下旋球,增加自己扣殺難度。

       又如愛防守控制的球員,宜站位偏中,看顧全台,發球上或下旋,可依自己喜好,多運用打左壓右戰術,伺機變綫,製造機會,穩守突擊,諸如此類。

       構思妥當,練習過後,便可在場上實驗,看效果如何,檢討改良。練好一套後,再思考下一套,逐漸發展出主力組合。掌握技術愈好愈多,戰術選擇也愈多愈易。

       建立自己的乒乓球戰術組合,須要創造力,且帶點兒藝術性質,像棋局一樣,預測對方下一著,好玩得很,既可加深瞭解自己的強項短處,又可多加思考臨場對陣的策略,對提高實力大有裨益。
欲替自己練出一套怎樣的組合?

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