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人乒乓球直拍靈動迅捷、發球變幻神髓,由法國少年傳承

2022-08-12 06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3683

       瀏覽WTT球星挑戰賽布達佩斯站,不意發現一直拍新秀,竟是西人!且年僅十五,架著眼鏡,稚氣未除,卻把堂堂馬龍逼得伸舌頭,教人嘖嘖稱奇!細看之下,打法頗見獨特,直板球友更是不容錯過。

法國人之直拍

       此位法國少年名叫菲力斯.李邦(Felix Lebrun,大陸譯菲力克斯.勒布倫),年長三歲的兄長亞歷西斯.李邦(Alexis Lebrun,大陸譯艾利克斯.勒布倫)同為球員,但橫拍,於年初勝高斯奪法國冠軍。兄弟皆師承前中國國家隊員陳劍,同為法國土生土長,一門雙傑。

       看菲力斯之手法表現,背後高人身影呼之欲出。陳劍當年跟馬琳、王勵勤和王皓同期,名氣不算響亮。然則透過高徒,將傳統唐人乒乓球直拍靈動迅捷、變化莫測之特點韻味,在金髮碧眼的西人之手,發揮個痛快淋漓,勝過現今一代的中國隊,叫人又喜又憂。

 

乒乓球,直拍

(圖片來源:WTT)

 

       中國隊近幾代之直拍選手,由馬琳、王皓到許昕,風格顯著不同,當然其中深受膠水及大球等乒乓球規則器材改變影響。從王皓開始,直拍之傳統特色已減退不少,及至許昕,廣受球迷愛戴,但平心而論,其直拍味道所餘無幾,更像是「橫拍直打」。

       傳承以外,看實際賽果,菲力斯於是次支綫賽,四比○淘汰目前中國隊直拍世界排名最高,時年廿五的趙子豪。據說此場球賽,大陸傳媒收起不播。想來西人直板勝唐人直板,也真前所未見。
菲力斯之風格,至少有以下四項特點,殊堪直板球友借鏡。

發球變幻莫測,握拍不拘一格

       菲力斯發球之手法、旋轉落點站位等皆變化多端,層出不窮,令對手無所適從,暈頭轉向。發球時之握板乃其一大特點,為充份利用手腕,挴指有時全然放開,祇在旁靠著(詳請見上圖)。印象中,中國隊無人用此握法。

 

乒乓球,直拍

(圖片來源:WTT)

 

       從其發球中,重新感受到以往八、九十年代,傳統中國直板好手發球靈巧機變,奇兵百出之味道。其中首局五平手時之一球,更是以正手發球姿勢而用反手膠發。記憶中對上一次見到使用之選手,已是劉國樑!強如馬龍,冷不及防,接個肩膊般高。

       發球乃乒乓球中,最具創意發揮空間之一環。球友未必要學足菲力斯高難度之指法,但其突破常規,自成一格,銳意發揮自身特長之方向,不論橫直,卻皆大可借鑒,以設計發展別出心裁之發球。

橫打手腕甚多

       菲力斯的直拍橫打,使用手腕特多,這有助提高回球質量,特別是擰拉短球時,更有力量,充份發揮橫打特點。要做到此點,其握板後面的三指較為彎曲,跟王皓和許昕較直的又有不同。他跟馬龍反手相持時,絲毫不落下風,進攻起來亦虎虎生威,頗令人意外(詳請見下片,如5:39)。

正手進攻角度大

       自大球以降,進攻力量不足慘成直拍之弱點。菲力斯的兩面對攻相持,跟薜飛的硬橋硬馬又有不同,顯得較為輕柔,動作細小。然而少子之齡,發育未全,跟強如馬龍對壘起來,竟然毫不吃虧,正手進攻更多番藉打枱側至近中部之大「斷綫」位制勝,馬龍鞭長莫及,叫人嘖嘖稱奇!

 

 

落點多變,節奏感強

       菲力斯不論攻防,落點和綫路變化均甚多,時斜時直,緊盯對手空隙。節奏快慢調節亦進退有度,時而和緩輕柔,時而亦步亦趨,令人難以適應,猝不及防。

橫直兩握,乒乓球擧世無雙

       世界上所有球類運動中,唯獨乒乓可有兩種握拍方式,激盪出無窮妙趣,乃眾多獨一無二的乒乓球特點之一。菲力斯祇嶄露頭角,尚欠錦標戰績,但最令人驚喜者,乃其表現已然證明,即使在大球政策之摧折限制下,直拍傳統之發揮及保留空間,艱苦裡仍比想像中大。

       橫板先進,不問球員特質,一律學橫?僅屬對乒乓球一知半解之談,在業餘層面尤然。 菲力斯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,小時候甫見唐人直板打法便為之著迷,為現在少人使用深感可惜。醇酒佳餚,時裝藝術,法國名聞遐邇,還是法國人獨具品味!

       直板的朋友,敬請好好傳承和享受其美妙!今時今日,可知你們是如此的獨特和珍貴嗎?

 

留言 (2)

(不會公開)
Peter Tang 2022 Aug 22 06:25 am 張教練,很久沒見,還記得我嗎?願生活工作都順心愉快。都怪疫情關係,我仍未有感興再作落場,直拍戰神仍未重出江湖......

洋人直拍打贏國人便不播放,未免太小器了吧?難道外國泰拳手打贏泰國人,泰國電視台就不播;外國柔道手打贏日本人,外國跆拳手打贏韓國人,全都不播了?
張教練 2022 Sep 01 08:47 pm Peter兄:
怎會忘記呢?謹祝闔府康寧安泰!應不用擔心吧,彼邦西方等都皆已解除措施了。近來應多了不少香港球友吧?:D
至於播放,不祇一方消息如此說。方丈份人,你知道嘛……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