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乒乓球欲倍添樂趣,加上三樣調劑品

2021-01-22 12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1406

        在球場上,不時看到一些資深球友,定期與拍檔打乒乓球多年,技術嫻熟,雖是自己愛好,但總覺不免有些兒平淡,似乎以後亦會一直是老樣子。不妨加添以下三樣東西調劑一下,使練習歷久常新,樂趣無窮。

       一、加一點挑戰。並非參加正式乒乓球比賽的康樂球友,未必要給自己訂下看似刻板唬人,壓力沉重的練習目標,但也無妨來一點兒難度,走出習慣已久的舒適圈,予自己機會成長。 

       例如正手攻球早已學會了,落點可以再巧一些,打到枱角處去嗎?平素跟拍檔反手對撥數十板不成問題,可以來個一百板以上嗎?下旋球可以用正手弧圈球拉起來,走位連續拉可以嗎?每次練習,抽出一部份時間考驗一下自己,看看能做到多少,既可增進球技,又可平添趣味。若是有志出賽者,更應用心磨練自己,藉以求進也。

 

打乒乓球
(相片鳴謝:simon lewis, flickr)

  

        二、加一點新意。面對拍檔多時的老對手,熟悉對方的一切打法習慣,難有火花,是時候來一些新嘗試。譬如慣常只在正手位起板進攻者,何妨練習側身步法走位正手攻?又或練開一款未曾試過的發球?習慣開斜線的拿手發球,多練一條發直線又如何? 

       再者,跟拍檔一起外出,尋訪一些新鮮對手,交流切磋一番,收穫應更豐富。如此一來,流於刻板的練習,豈不頓時變得吸引多彩起來?

       三、加一點愉悅。最後此項,跟技術無關,卻是最重要一項。打乒乓球時,給自己一些要求,卻不要變成負擔;給自己一些推動,卻不要造成壓力。

       新技術一時三刻練不上手嗎?不要緊,多練習幾次就會好。新打法霎時運用得不暢順嗎?沒關係,多嘗試幾趟便能熟習。給新交的球友殺個措手不及嗎?不要介懷,見識廣闊了,正是邁向另一層次之好機會。對手發球不拋兼遮身,還洋洋得意嗎?一笑置之,當是難度練習好了。

       始終以輕鬆愉快的心情,投入探索,享受嘗試,樂在其中,方臻打乒乓球之至高境界耳。

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