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乒乓球賽慌張失措,大失水準?鎮定如恆、勇猛如虎三心法

2020-07-05 12:00 pm    瀏覽次數 : 1985

       打乒乓球賽時,明明平時計分未嘗敗積的對手,在賽場上竟失誤頻頻、氣急敗壞,陰溝裡翻船?分明一直領先,到尾局卻總是手腳不聽使喚,給後來居上?如何是好?

打乒乓球賽常見毛病

       之所以發揮失常,大多在於壓力。練習時處於熟悉環境,身心較為放鬆,換到賽場,偌大陌生的場地,觀眾的叫喊聲,淘汰的恐懼等,往往使人失準,別說是新手,即使是世界級好手亦受影響。

       經典例子有○四年雅典奧運單打決賽,王皓負柳承敏,之前戰績是六戰全勝。○七年克羅地亞世界錦標賽單打決賽,更是足以成為運動心理學教材的奇聞,馬琳以局數三比一,第五局七比一之遙,領先王勵勤,王已無還手之力,最後竟胡裡胡塗地反敗,終生飲恨無緣世界錦標賽桂冠,令人扼腕!

       有時候愈是勝利在望,愈是接近戰勝未嘗打敗的對手,便愈容易出現發揮失常。比賽到最後,當技術、體能都不相伯仲時,較量的就是心理意志了。乒乓球是世界上最輕巧的球類運動,講究指掌的細膩感應,尤其如此。要避免壓力下慌張失常,俗稱「騰雞」甚至打出超水準,可運用以下三心法,簡單有效。

 

乒乓球賽,乒乓球,乒乓

(圖片來源:Remy Gros, flickr)

 

發揮水準三心法

       一,集中注意,不出圍板。把注意力控制在圍板範圍以內的事情,其餘一概不理,不管是歡呼、掌聲或噓聲。

       二,專注來球,不想分數。摒棄一切雜念,百份百把心念集中在來球,把身旁的一切事物視若無睹,置若罔聞,比分知道就好。千萬別盤算思慮,計算下一分的勝負後果之類,患得患失,大忌之至也。

       三,發揮自己的最佳水準。一心一意,做最好的自己,盡情發揮,打好每一板,施展出平素練習的本領和部署。莫理對手是天皇老祖或黃毛小兒,也別管分數是落後十比○還是遙遙領先。

       俗語有云,「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」一場明白可勝的重要乒乓球賽,最後因自己緊張而飲恨,之後幾晚輾轉失眠,乃每個球員成長之必經階段。當不僅能控制技術,還能掌握自己的心志時,已大大提升到另一層次耳。

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