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比賽適合初學小朋友的,容易找嗎?

令教練頭痛的,是要找到合符初中階水準小朋友的乒乓比賽,原來殊不容易。本來這類比賽雖然不多,但也不是沒有,如由社區機構、青年中心所擧辦的小型乒乓比賽等,但往往同時吸引不少高階水準,實力遠超的小朋友,為了家裡多放一座獎盃而參加。

如此一來,初階小朋友,如抽籤不幸在首場便遇上高階對手,便如以卵擊石,出局回家,達不到切磋目的,高階小朋友亦在毫無考驗的情況下獲獎。情況就如六年級的同學,參加三四年級同學的考試。

 

乒乓比賽適合初學小朋友的,容易找嗎?  (Image courtesy Mikael Wiman at Flickr)

乒乓比賽適合初學小朋友的,容易找嗎?
(Image courtesy Mikael Wiman at Flickr)

 

多年前,我為帶一班新學乍練,初試啼聲的小學校隊同學汲取經驗,參加真正初階水準的乒乓比賽,不惜千山萬水,遠赴屯門,參加康文署一個叫「乒乓球挑戰站」,開宗明義為初學小朋友而設的迷你比賽(此活動構思頗佳,男女混合,簡化了正式球賽,令小朋友能輕鬆體驗乒乓比賽的滋味,且有紀念獎品,為康文署的佳作。但不知何故,多年來全港只有屯門一區獨有。)。

可惜參賽選手中,仍有幾名是該年該區的學界比賽的三甲得獎者,包括男單冠軍。家長和小朋友可以做的,惟有多參加乒乓比賽多嘗試,減低在初賽即遇上「超班」對手的機會。

對於初次打乒乓比賽的小朋友來說,無論敗得如何落花流水,那怕是吃光蛋而回也好,只要小朋友依然享受該次比賽,依然興致勃勃,依然期待下次的比賽,家長和教練便已完成任務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乒乓比賽適合初學小朋友的,容易找嗎?

  1. Ling says:

    教練你好:
    我小學時期那個康文署中西區分齡比賽八強水準,大學時期僅落選校隊,水準見仁見智,請問有甚麼比賽適合我這種水平的成年人參加?
    其實莫講比賽,自從投身社會已很少有機會打球……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Ling:
      你好!
      分齡賽八強、競逐大專隊,已頗有水準也。比賽最方便的還是分齡賽,報名方便,程度應亦合適。既少打球,何以想到比賽?若是欲找對手,先玩一下球局熱身,似也不錯?
      週末愉快!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