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好乒乓發球的三大要點

      在乒乓比賽中,不論是世界級選手還是初學者,最考功夫的一環,要數接乒乓發球了。通常能夠接好對手的發球,那場球便已佔了一半勝算,打來會很順利的。如能注意以下三點,下次接乒乓發球時便不會手忙腳亂,打乒乓比賽更加得心應手了。

       要接好乒乓發球,首要的是「判斷」,眼睛先行,手隨其後。雙目必需全神注視著對手的發球動作,緊盯對手球拍觸球一瞬間的角度、用力和摩擦,從而判斷來球的旋轉、速度和落點。

       接乒乓發球差勁的最大原因,是不知道來球的旋轉虛實。「旋轉」是乒乓球獨有的一大特點。高手的發球之所以厲害,皆因動作快速,及有「假動作」掩護。接球者判斷稍有差池,便會接個「上天入地」,直接失分。假若事先告訴你旋轉落點,乒乓發球是不會有多難接的。

接好乒乓發球的三大要點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接好乒乓發球的三大要點 (Image courtesy of Remy Gros at Flickr)

       其次,靈活調節球拍的角度。根據自己的判斷,大膽迅速的運用適當技術回接乒乓發球。如是上旋球,便要壓低球拍角度「撥球」避免出界;如是下旋球,便要打開球拍角度「搓球」以防落網等。若判斷正確,基本技術訓練有素,這部份便不難了。

       還有一點,防守過渡的意識十分重要。「接」乒乓發球,顧名思義,是「回接」、「迎接」對手的發球。可是許多打乒乓比賽的球員,均犯上魯莽躁進的毛病,當中不乏具相當球齡者,拼命「扣殺」、「進攻」對手的發球,自然容易失誤。

       接乒乓發球是最被動的時候,不宜輕言發力進攻,最重要是先化解對手的部署,安全過渡,再謀後著為上。

       下次接乒乓發球時,不妨嘗試留心以上幾點,看效果有否不同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技術打法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