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乒乓球訓練班上哭泣的男孩想起

早前在乒乓球場等候上課時,看見人家的乒乓球訓練班上,一位約四五年級的男孩,邊哭邊從球室中走出來。接着教練和家長也來了,原來男孩和同學練習計分打輸了球,便哭起來不願再玩,訓練班只餘下十多分鐘也上不了,要由媽媽提早接走。

類似的情形在乒乓球訓練班上時有所見,不禁想起現時小朋友打乒乓球的環境,和以往的年代真的相去甚遠。今日社會經濟寬裕,小朋友打乒乓球,大多在學校或會所等由教練教授的乒乓球訓練班、小組班,或者乾脆聘請私人乒乓教練,用的是名廠球拍。乒乓球場的設施舒適齊全,不論是康文署體育館或住宅會所,室內冷氣不在話下,新款球枱,圍板、拾球網等應有盡有。

在我小孩的年代,玩乒乓球的地方是在屋邨石枱,冷氣、乒乓教練和乒乓球訓練班是想也沒有想過的事情,用的是破舊的乒乓球拍。一羣十個八個小朋友,圍着一張球枱,贏的做「王」,輸了到龍尾排隊,卻也興高采烈的打個大半天。

有趣的是,那時玩乒乓球的小朋友很少會哭的。那時候,雖然從沒有大人在旁,但似乎誰都知道勝敗乃兵家常事,輸了就排隊再來,誓不罷休。也許是因為早慣了一天到晚不知要吃多少次敗仗,而且輸球流淚是一等女兒家才有的事情,誰這樣準會傳遍附近幾條邨,給人家笑足幾個月的。

回想起來,現今小朋友打乒乓球的環境太「乾淨」了,不是和爸媽玩,就是參加乒乓球訓練班。以往那種現今家長不會考慮的打球環境,反而能使孩子學到很多重要的東西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趣聞雜談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從乒乓球訓練班上哭泣的男孩想起

  1. Peter Tang says:

    張教練,這又讓我想起兒時往事了!想當年我用的是30元以下的冠軍牌橫拍球拍,老爸也送過我一塊80元的雙囍直拍(膠套包裝,背後卡紙寫著“超級乒乓拍”字樣的,教練記得嗎?),讓我喜出望外。不過,那時候我的心頭好卻是友誼,因爲看過一石枱球友使用,套膠很黏,覺得用來“開西”很棒!

    當年小學同學還裝專家,說什麽雙囍木+友誼膠是最好的!

    説來,雖這兩公司仍在,但友誼早已給雙囍遠遠抛離了。

    • 張教練 says:

      Peter:
      我應沒機會看到那字樣呢,愛不釋手的只是一塊流星耳。雙囍木配友誼膠,確是至高享受,只有高手才擁有。整天有專家示範用友誼黏起球兒,不掉下來。當時一塊在手,覺得掌握曠世利器呢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