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打乒乓球比賽,何時叫「暫停」好?

看籃球和排球比賽,不時會見到賽事暫停,一班球員圍攏在一起,聽教練面授機宜。乒乓球比賽本來是沒有「暫停」制度的,但約在二○○○年左右,在轉用直徑四十毫米「大球」的差不多時候,增加了此項規例。少有人知的是,這項提議是由香港乒乓總會主席,向國際乒聯提出的。

一場正式的乒乓球比賽中,不論單打或團體賽中的每場賽事,對賽雙方各有一次叫「暫停」的機會,可由球員自己或教練向球證提出。每場賽事的暫停機會可用可不用,但不能留作下場比賽使用。

乒乓球比賽的暫停,每次一分鐘。暫停期間,雙方球員必須留在圍板內的比賽範圍,但可到教練席旁,接受教練的場外指導和提點,亦可飲水抹汗,稍作休息。球證會把寫有「T」字(代表「time out」)的計時器,放在提出暫停一方的球枱上計時。

 

Time Out

(圖片來源:Flickr.com)

 

初出茅廬比賽的小朋友,未必有教練在旁,此時家長可充當教練,坐上教練席,但何時叫暫停才好呢?大原則是,當小朋友的表現出現慌亂急躁,情緒不穩,發揮不出應有水準時,便可利用暫停,給小朋友機會冷靜一下,重新集中精神。

此外,若對手這一陣子手風甚順,氣勢如虹,亦可要求暫停,先避其鋒,趁機思考對策。又若教練忽然發現了戰術上針對對手的良策,或要糾正球員戰術運用上的錯誤,亦可以暫停及早通知球員。

盡量在對整場乒乓球比賽的勝負,起最大影響的關鍵時刻才運用暫停。若使用得宜的話,有時候可以起扭轉乾坤之效的。

家長帶小朋友打乒乓球比賽時,不妨留意一下如何利用暫停,既可更瞭解小朋友的表現,又可多一些親子合作呢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球例規則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2 Responses to 小朋友打乒乓球比賽,何時叫「暫停」好?

  1. If some one desires expert view regarding blogging after that i recommend him/her to visit this webpage, Keep up the nice job.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