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行乒乓訓練的小朋友,喝運動飲料補充水份最好?

現時許多進行乒乓訓練或比賽的小朋友,都喜歡喝各式各樣的運動飲料,補充水份和體力,以求達到最佳狀態。這些運動飲料各有標榜,有補充葡萄糖的、有補充電解質的、有補充維他命的…家長見並非汽水果汁,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,通常亦樂於飲用。要補充乒乓訓練時的身體消耗,喝運動飲料是最好的嗎?

進行劇烈或耐力運動,人體會流失大量水份和如鉀、鈉、鈣、鎂…等電解質,為免因脫水而出現無力、痙攣、休克等現象,需及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。一般運動飲料確含有此類電解質,且濃度與體液水平接近,令水份容易為人體吸收。如只飲用大量清水而無適量補充電解質,會因體液內的電解質濃度過低,引致水中毒。

但要注意的是,需要刻意補充電解質的情況,是在進行劇烈或耐力運動時,例如馬拉松、三項鐵人、烈日當空下遠足…等而言。反觀本地小朋友乒乓訓練的情況,大多在冷氣充足的室內場館進行,技術階段尚以技巧為主,體力並不吃重(其它有關打乒乓運動量的文章,可參看《打乒乓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好處?(下)》),且訓練時間不會像職業球員的長,許多時出汗也不多,很少需要刻意補充電解質的。

此外,進行劇烈或耐力運動時,身體消耗很多熱量,大多運動飲料因此會加入糖份,即碳水化合物,補充熱量和體力之餘,亦改良口味,使之較為可口吸引。

這對如進行馬拉松、三項鐵人和遠足等人士確有需要,但對進行乒乓訓練的小朋友而言,熱量消耗程度應未至於急需補充,而運動飲料內的偏高糖份,反會引致高滲透壓,令細胞水分流出,防礙吸收水份,加重身體負擔,且糖份對健康的其它害處眾所週知。

小朋友進行乒乓訓練的最佳飲品,應是室溫的清水加上些少鹽,補回汗水帶走的鈉便可,其它的電解質日常飲食中應不虞有缺。長期不當飲用運動飲料,將其當作汽水喝,身體需把過量攝取的電解質排出體外,不單對腎臟造成負擔,而且影響心臟和心肌功能,對人體有害無益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栽培訓練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