乒乓球在倫敦奧運的賽制

倫敦奧運,擧世矚目。欣賞之餘,若能對乒乓球項目的賽制瞭解多一點,相信更增投入和趣味。

乒乓球自一九八八年的漢城奧運會開始,正式列為奧運比賽項目,起初設男子單打、女子單打、男子雙打和女子雙打四面金牌。直至二○○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始,改以男子團體和女子團體,取代男子雙打和女子雙打兩個項目,團體的賽制亦有新猷。

先說男、女子單打項目,和其它大賽近似,採單淘汰制,七局四勝,每局十一分。較為特別的是,世界排名第十七至三十二名的選手可直接進入次輪賽事,世界排名前十六名的選手更可直接進入第三輪賽事。好處是可節省體力,壞處是少了機會熱身和適應場地。

奧運乒乓球的男、女子團體賽制,同為單淘汰制,但出場排陣方式別樹一幟,前所未有。對壘雙方各派出三名選手,抽籤决定主客隊,進行四場單打和一場雙打賽事,先取三場的一方為勝。每場五局三勝,每局十一分。先後次序規定為首兩場單打,第三場雙打,之後兩場單打。

其中特別之處,與其它大賽大相逕庭的有二。首先是加插了雙打賽事,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團體賽同為五場三勝,但五場均為單打。此外,雙打賽事的其中一名出賽人選,可以在完成首兩場單打比賽後,教練才臨場在該兩人當中選擇一人,顆拍第三名選手出賽。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團體賽,每場上陣的人選均須在比賽開始前决定的。此一新賽制,對選手的要求和教練的排陣均造成很大變化,球員需兼擅雙打。

 

奧運乒乓球團體賽制的出場次序

主隊 客隊
第一場 A X
第二場 B Y
第三場 C + A或B Z + X或Y
第四場 A或B (雙打無出場者) Z
第五場 C X或Y(雙打無出場者)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際球賽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本篇文章引用網址:
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